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父辈二三事

发布日期:2020-08-28 信息来源:字号:【

父辈二三事

喊我起床看世界杯

2006年的夏天,大学暑假在家,当时德国世界杯已经到了尾声。某半夜,我还在大睡,父亲过来推我,说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错愕的醒过来,看了他一眼,哦一声,然后洗了脸去看法国和意大利。

若干年后,我还清晰的记得一个不喜欢足球的老爸半夜醒来叫儿子看球的场景。

他总是在我不知道的时候默默的关注着我的爱好。这种毫不张扬的爱,却总是让我回忆起来很暖心。

 

总是很节俭

这可能也是他们这一代人的集体属性。

他们生于在一个物质并不富裕的年代,所以打小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第一次送我去济南上大学,那时候是去了一个新建的校区,坐落在泉城兴隆山里面,其实没什么条件,各种配套还没有完全跟上。

那个年代日照到济南也没有通高铁,还是速度不快的绿皮车,车上没有空调,风扇也间歇停转。就这样我们从山东半岛一路西行,穿越鲁西南,吃了一路灰到达济南。然后他忙里忙外的帮我张罗,晚上忙了一天了,我说给你找个宾馆住下。他坚持要在隔壁空房间打地铺,无论怎样劝,都还是坚持己见。

去的第一天还错过了食堂开饭时间,爷俩当时盘着腿在地上啃的山东煎饼。现在想起来,都是很久以前的往事了,但还历历在目。

 

劳动的开端和对新鲜事物的好奇

有时候我在想,自己身上所谓的一些山东人的吃苦耐劳和厚道稳重的性格,大部分也是来自上一辈的耳濡目染。

劳动在维持那一辈人维持生计的同时,也塑造了他们的生活方式。父亲这一代人虽然已经开始逐渐脱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方式,但勤劳的基因扎根在骨子里的。为了工作,他自学了部分英语,买了各种书籍进行研读,干起活来不惜力,起早贪黑,无惧寒暑,这其实教给我一种很朴素的价值观——“幸福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

我参加工作以后,结婚生子,就让他们来上海帮我带孩子。我发现他一如既往的保持了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家里周边很多说不上名字的公园都是他比我先发掘出来的;对互联网各种新生事物积极尝试,拼多多也是他安利给我的,真香;并且关心各种国家大事和国际形势,虽然不一定弄得明白。

有时候,我在想,像父亲这一代人,劳动了一辈子,不知为儿女创造了多少条件,自己却不舍得乱花一分钱。只希望儿女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的工作,过上好日子。儿女能尽孝道的最好方式,大概就是像他们那样,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劳动的价值。

 

 

(综合处  胡明强)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