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区>铀矿冶

推动铀矿冶企业信息化建设 支撑监管水平高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3-05-23 信息来源:字号:【

 推动铀矿冶企业信息化建设 支撑监管水平高质量提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守护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结合例行监督检查对铀矿冶企业信息化建设进行专项调度,推动铀矿冶企业加快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的步伐,支撑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华东地区铀矿冶企业根据国家调改政策现已经全面关停,处于维持维护或退役治理等阶段,由于监管涉及的矿点场所分散,监督人力缺失,华东监督站对各铀矿治企业的安全监管存在监管力量不能满足日益提升的监管要求的矛盾。


近年以来,在华东监督站和铀矿冶企业上级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华东地区各铀矿冶企业不断通过信息化改造破解自身监管力量不足的难题。2022年华东地区铀矿冶企业信息化工作成果丰硕,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目前已建成铀矿冶安全环保视频监控智慧云平台、铀矿冶尾矿(渣)库监测预警平台等系统,实现对尾矿(渣)库和废水处理站等重点安全环保风险管控区域的实时视频监控全覆盖,实现了对尾矿(渣)库安全相关数据的实时监测预警,为解决监管力量需求间矛盾,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提供了强大支撑。


此次专项调度,华东监督站工作人员对已完成建设的信息化系统进行了实地查看和测试,并对铀矿冶企业信息化建设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进一步建议:一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激发企业信息化建设内生动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华东监督站始终牢记政治机关第一属性,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压实责任,以监管需求为导向,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坚守网络信息安全底线,全面提升铀矿冶企业监管信息化整体水平,以高水平信息化助推铀矿冶企业高水平安全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