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区>监测督查

深入一线监督,筑牢核安全屏障 ——华东监督站开展福清核电5号机组安全壳整体性能试验专项监督

发布日期:2022-02-21 信息来源:字号:【

 深入一线监督,筑牢核安全屏障

——华东监督站开展福清核电5号机组安全壳整体性能试验专项监督

 

安全壳是核电厂的第三道安全屏障,具有事故工况下阻挡裂变产物及一回路放射性物质进入环境的安全功能。核电厂在运行寿期内需进行安全壳整体性能试验,以验证其强度和密封性。近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对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大修内层安全壳整体性能试验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福清核电5号机组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安全壳采用双层设计,实现内、外壳的功能分离。为做好本次监督工作,华东监督站提前准备,全面部署。在到达现场前,检查组在上海开展远程检查,识别双层安全壳与单层安全壳打压试验的相似与不同之处,重点审查试验大纲、规程与标准的符合性,制定专项检查方案,提高监督效能。

在到达现场后,检查组深入一线,对安全壳打压试验进行了全面监督。从安全壳升压前的准备工单、局部密封性试验等先决条件核查,到升压后压力平台设置、升降压速率的过程确认;从安全壳底板变形测量、混凝土应变和温度测量,到穹顶外观质量检查、整体变形测量;从升压前24小时强度试验内容复核,到最高压力平台整体密封性见证,检查组的足迹由厂区会议室到核岛辅助厂房、核岛控制区,将文件审查、对话访谈与现场查勘的监督方式相结合,查深查细,进一步筑牢核安全屏障。

在当前“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形势下,华东监督站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核安全监管,通过专项监督,精准把脉核电机组安全状态,推动营运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为核电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2年1月29日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