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区>监测督查

以联合监督促准备 以数字核查提效能 ——华东监督站顺利完成秦二厂309大修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3 信息来源:字号:【

 以联合监督促准备 以数字核查提效能

——华东监督站顺利完成秦二厂309大修监督工作

 

20211124835分,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在核查确认机组状态后,现场释放秦山第二核电厂3号机组第九次换料大修(以下简称秦二厂309大修)后首次临界控制点,11月2510时28机组成功并网,大修顺利结束


秦二厂309大修是该机组首次十年大修,也是秦山核电基地2021年度的大修收官之战,华东监督站本着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以加强事前监督原则,在大修开始前一个月,与营运单位联合开展了大修准备工作监督检查。这是华东监督站压实营运单位核安全全面责任,进一步提升营运单位内部监督和核安全管理水平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强和深化监管单位与营运单位之间的配合与交流,提高外部核安全监督效能的一次良好实践。


为确保十年大修监督的覆盖面和有效性,华东监督站有针对性的选取重大项目采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在有限的监督人力下大大提高了监督效能。例如,针对安全壳整体密封性试验,开展专项检查;针对一回路水压试验,开展分阶段现场见证;针对核安全相关的重要修改项目,邀请该领域专家共同监督见证。此外,华东监督站开创性的利用线上方式开展大修临界控制点核查工作,联合营运单位设计了国内首个临界控制点核查与释放的数字化系统方案,应用后经检验达到了预期开发目标,对核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高潮,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历来高度重视总结经验,也善于总结经验。在本次秦二厂309大修的监督中,华东监督站通过创新监督手段获得了大量宝贵的经验,通过对这些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华东监督站在后续监督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提高监督效能,切实保障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1年11月29日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