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区>监测督查

深入监督求实效 观摩交流共提升

发布日期:2021-11-26 信息来源:字号:【

深入监督求实效 观摩交流共提升

——华东监督站开展宁德核电厂年度应急演习评估暨观摩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筑牢核安全纵深防御体系,检验营运单位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2021年11月8日至12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组织检查组对宁德核电厂2021年度综合应急演习开展了监督评估。

 

本次演习通过模拟全厂失电、蒸汽发生器传热管破裂、大气排放阀故障开启等主事故序列,以及应急总指挥/副总指挥临时替换、应急撤离路线临时不可用、抢修人员意外照射等多个支线情景,全面考察了宁德核电严重事故下的应急响应能力。此外,通过模拟电力和通信抢修支援、场内外人员撤离、公众舆情等仿真情景,验证了宁德核电与场外核应急组织的沟通协调能力。本次演习达到了预定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着力破解华东地区核设施应急管理水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华东监督站利用演习的契机组织辖区内各运行核电厂应急管理人员进行了观摩和交流。观摩人员通过全程观察、翻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了宁德核电在管理制度方面的多项创新举措,并就应急承包商管理福岛改进项管理应急演习实战性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交流。观摩人员积极分享经验,在思想碰撞中开拓思路,探寻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良方,推动华东地区核应急能力的整体提升。

华东监督站将进一步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督促辖区内各营运单位落实核安全全面责任充分发挥我国核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核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预防与应对核事故,保护公众和从业人员的安全与健康。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1年11月17日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