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区>核电厂

推进石岛湾厂址统一应急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11 信息来源:字号:【

 推进石岛湾厂址统一应急管理工作

石岛湾厂址存在两家核设施营运单位,建设多台机组,涉及多种堆型。如何实施统一的应急管理,是核安全监管部门与核设施营运单位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近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在石岛湾核电厂组织开展石岛湾厂址统一应急管理工作交流。


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与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围绕现阶段厂址统一应急管理工作的实施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等议题做了工作汇报。会议就有效落实厂址统一应急方案、完善应急协调机制、及时准确互通应急信息数据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达成共识。

华东监督站有关负责同志指出,石岛湾厂址是全国首个存在分属不同集团公司的多家核设施营运单位的厂址。面对厂址统一应急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各核设施营运单位要落实核安全全面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在不断巩固厂址统一应急阶段性成果基础上,从实战化角度去思考、布局、完善厂址统一应急工作;要以推进核电厂大监督模式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核应急组织,加强厂址统一应急协调工作,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共同担负起厂址统一应急责任,共同做好核应急准备工作,共同提升核应急能力,共同筑牢核安全底线。


核安全是核能事业的生命线,核应急是确保核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华东监督站将始终牢记核安全职责使命,强化政治担当,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在核安全监管中,落实在协同推进石岛湾厂址统一应急工作、守牢核安全底线中,持续提升核安全管理水平和防范化解核安全风险能力,更好统筹安全与发展,持续加强核安全监管,切实保障核安全,推动核电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