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区>核电厂

石岛湾核电厂扩建一期工程 1号机组核岛基坑负挖验槽检查

发布日期:2023-11-08 信息来源:字号:【

 石岛湾核电厂扩建一期工程

1号机组核岛基坑负挖验槽检查

近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组织检查组对石岛湾核电厂扩建一期工程1号机组开展了核岛基坑负挖验槽检查。

石岛湾核电厂扩建一期工程具有业主新、工程建设模式新等特点。华东监督站高度重视研究新情况处理新问题,组建了由站有关负责同志带队的检查组,全面细化检查方案,邀请各领域资深专家,保证了检查的监督力度、覆盖广度和专业深度,落实“保障式监督”要求,实事求是,严格把关。检查组通过资料查阅、现场查勘、人员访谈等方式,对1号机组核岛基坑工程地质编录符合性和基坑负挖情况进行了检查,对负挖施工管理、质量保证体系运转进行了抽查核实,检查取得了预期效果。

 

下一步,华东监督站将继续推动营运单位全面落实核安全责任,切实抓好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安全的最新指示批示,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在新的发展阶段,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及新生态,做好顶层设计,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构建严密的核安全责任体系,既要制定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又要以内部大监督为抓手持续培育核安全文化;四是要不断研究探索和优化扩建工程管理模式,认识到项目初期“扣好第一粒扣子”对后续安全质量至关重要,切实推动各参建单位落实核安全相关责任;五是要高度重视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提升,树立起人人都是一道核安全屏障的牢固意识。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