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区>核电厂

开展重叠大修监督,严把运行机组安全质量关

发布日期:2023-06-27 信息来源:字号:【

 开展重叠大修监督,严把运行机组安全质量关

 

2023613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现场监督员在核实确认福清核电厂2号机组第六次换料大修、5号机组第次换料大修机组状态各项先决条件等满足临界活动的要求后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清核电)现场释放了福清核电厂206502大修后首次临界控制点。

 

福清核电厂2号机组第六次换料大修和5号机组第二次换料大修时间高度重叠,是福清核电运行以来首次重叠大修。确保重叠大修安全、质量全面受控,既是对福清核电核安全文化水平、管理体系有效性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核安全监管部门能否有效配置资源、履行监管职责的一次考验。

华东监督站高度重视本次重叠大修的监督工作,全面部署、抓准抓深,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做到“保障”和“帮扶”。一是统筹调配辖区内骨干监督力量,全程保障大修核安全监督,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二是利用大修窗口紧跟历史问题、设备缺陷的处理,紧盯大修期间突出的人因、异物等风险;三是深入调研福清核电在法律法规落实、核安全文化等方面的现状和面临的困难,解决实际问题、改进监管工作。

通过本次重叠大修监督,华东监督站将继续梳理监管经验、提炼共性问题,强化风险识别,持续提升核安全监管效能,促进核安全监管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