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区>核电厂

多方合力除隐患 筑牢防线保安全 华东监督站对三澳核电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暨建安专项和环境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2-10-12 信息来源:字号:【

多方合力除隐患 筑牢防线保安全

华东监督站对三澳核电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暨建安专项和环境专项检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营运单位主体责任,推动三澳核电现场的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落细,近期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组织开展了三澳核电厂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建安专项和环境专项检查。

 

为确保检查效果,华东监督站在检查准备阶段精心筹划,紧扣检查主题,要求营运单位开展详实的自查工作,形成《三澳核电厂安全生产大检查自评估报告》,通过让营运单位对照监管要求和行业标杆查找问题的方式,推动营运单位进行管理改进。同时,华东监督站邀请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上海核安全审评中心、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苏州核安全中心、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等单位的专家共同加入检查组,在检查方案的制订阶段将每一项检查内容与专家一一对应,确保检查内容全覆盖,汇聚多方力量为三澳核电现场的安全生产和建造质量状况把脉。

 

检查组采取“线上+线下”的检查形式,从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及纠正行动落实情况、近年监督检查问题集中领域及评估弱项的整改提高情况、防造假管理情况、防异物管理情况、经验反馈管理情况、1号机组钢衬里牛腿施工、环境监测等7个方面深入开展检查工作。检查期间正值酷暑时期,三澳核电现场持续数日达38℃-40℃高温,但检查组的专家们依然顶着高温认真踏勘现场,在炎炎烈日下深入1/2号机组的核岛厂房、钢衬里拼装场地、联合泵房等区域,对钢筋混凝土、钢衬里等施工活动进行了现场检查。

 

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有力推动了三澳核电现场隐患问题的整改,提升了三澳核电现场的人员安全文化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后续,华东监督站将继续以“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最严格的标准和最严格的监管为国家核能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2年729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