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区>核电厂

凝心聚力保安全 奋楫扬帆促腾飞 ——华东监督站组织开展“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第一次换料大修核安全检查

发布日期:2022-03-09 信息来源:字号:【

 凝心聚力保安全 奋楫扬帆促腾飞

——华东监督站组织开展“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第一次换料大修核安全检查


春节期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第一次换料大修(以下简称“501大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为检验“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核与辐射安全管理水平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对501大修进行了全程监督组织了周密细致的核安全检查,监督检查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牢牢驻守一线赓续传承核安全监管事业,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筑牢根基


 

华东监督站对华龙首堆的建安、调试、运行等实施了严格的核安全监管,针对501大修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以严慎细实的态度对机组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核安全体检”。结合“华龙一号”的安全性、先进性等技术特点,华东监督站筛选了燃料组件完整性及堆芯安全、安全壳打压试验、一回路水压试验等项目进行现场见证和重点监督,划分了运行、役检、辐射防护、燃料管理、放废管理、经验反馈和管理体系等专业小组开展细致检查,邀请技术审评专家再次把关,多措并举、协同发力,共同守护“华龙一号”的核与辐射安全。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堆型,是全球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核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是核电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事关国家安危、人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及大国地位。华东监督站将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心怀“国之大者”,扛起监管责任,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拼搏奋斗历程汇聚到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2年2月22日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