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区>核技术利用

重视生命抒民困,助企解忧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09 信息来源:字号:【

 重视生命抒民困,助企解忧促发展

 

2023年3月1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在沪组织外籍放射诊疗人员辐射安全与防护专场考核。华东地区部管核技术利用单位的外籍伽玛刀安装工程师、质子重离子治疗物理师等技术人员参加考核。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放射治疗作为治疗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前期疫情影响,部分外籍放射诊疗人员无法及时参加国内组织的辐射安全与防护考核,证书已经过期,导致国内部分医院无法顺利开展质子放射治疗,多家医院不能按计划开展伽玛刀倒源,这不仅影响了企业的经营效益,更影响了众多急需救治的肿瘤患者的生命健康。

针对上述情况,华东监督站高度重视,积极靠前服务,立即指派监督员进行专项跟踪,进一步调研辖区内部管单位外籍医疗人员考核证书情况,编写考核方案。在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的指导和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的协助下,华东监督站克服人员、时间、场地协调等诸多实际困难,于3月1日安排了外籍工程师和物理师的辐射安全与防护考核,并派监督员赴考场全程监督,考核于当天中午顺利结束。待外籍诊疗人员取得合格证书后,将赶赴全国各地开展倒装源和质子治疗工作,肿瘤患者的治疗需求将得到有力保障。

 

华东监督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划开展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过程中,将依法从严监管与热情靠前服务相结合,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核技术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336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