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区>核技术利用

靠前服务,推动华东地区质子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华东监督站开展质子治疗装置辐射安全专场宣贯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3 信息来源:字号:【

 靠前服务,推动华东地区质子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华东监督站开展质子治疗装置辐射安全专场宣贯活动

 

2022年5月13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组织“我与群众云见面”活动,开展质子/重离子治疗装置检查专场宣贯活动。华东六省一市生态环境厅(局)环评审批人员、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等10家质子/重离子治疗装置生产销售单位以及12家使用质子/重离子质量装置医院共六十多人参加了宣贯活动。

质子/重离子治疗装置是肿瘤治疗利器,近年来在华东地区发展迅速,已有多家质子/重离子治疗装置生产、销售,使用单位陆续开展环评、投入建设,后续将申领辐射安全许可证。然而,很多单位对质子治疗装置环境影响评价、辐射安全许可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不熟悉,对相关具体监管要求不了解,一方面影响了治疗装置建造、调试、临床试验等工作进展,另一方面可能导致出现未经批准开展带束流调试等违法违规行为。有鉴于此,华东监督站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开展质子/重离子治疗装置环境影响评价、辐射安全许可证申领等相关内容专场宣贯活动,针对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监管要求、技术审查重点关注内容和要求等开展深入交流,解答了各单位现场提出的质子/重离子治疗装置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疑惑和问题。


华东监督站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华东监督站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我与群众云见面”服务平台,紧盯“项目安全痛点”“单位需求堵点”“行业发展难点”,提升服务意识,依法从严监管与热情靠前服务相结合,着力解决核技术利用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助推质子/重离子治疗装置等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2年5月18日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