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忠诚卫士 ——保障高温堆安全运行侧记

发布日期:2024-01-29 信息来源:字号:【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忠诚卫士

——保障高温堆安全运行侧记

 

202312月6日,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标志性成果,标志着我国在第四代核电技术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这一成就的背后,有一群默默坚守现场的核与辐射安全忠诚卫士。

2012年12月高温气冷堆开工以来的十余年间,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的核安全监督员们,十余年如一日,践行初心、恪尽职守、脚踏实地、默默耕耘,在核安全监督岗位上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以严格监督保障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安全。


初心与使命——以青春之我,守护安全质量

十四年深耕荣成,十四年初心如磐。2009年8月,作为一名80后核安全监督员,李小恒来到了位于山东省荣成市的石岛湾核电厂,成为华东监督站派驻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现场的第一位核安全监督员。2023年10月,95后赵一十来到高温气冷堆现场,成为华东监督站派驻现场的第30位核安全监督员。他们千里迢迢来到荣成,带着共同的初心和使命——做核与辐射安全的忠诚卫士,确保高温气冷堆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安全。

十四年前,初来乍到的李小恒还需要面对核设施营运单位人员的灵魂“三问”:你是谁?代表谁?来干什么?每次他都会不厌其烦地解释:我是华东监督站的核安全监督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核设施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来核设施建造现场执行核安全监督任务。

十四年后,人地生疏的赵一十很快就进入了监督员角色。当他戴上印有NNSA(国家核安全局)和ERO(华东监督站)的白色安全帽,穿上印有NNSA的黑色反光背心穿梭在核岛厂房时,大家都知道他是核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员,正在履行着维护核安全的职责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现场监督队伍在核安全监督之路上,青春为伴,一路芳华,书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的青春答卷。他们凭借着躬耕不戳、百炼成钢的劲头,于大美天地间散发光芒,璀璨绽放,守护盛世平安。他们深信,只要怀揣对核安全工作的赤诚,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奋力拼,就一定能够实现核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随时待命——见证荣成十二时辰

2019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这样描述我们的现场监督员:核设施现场的核安全监管人员,进行旁站式安全监督,确保核设施的各项活动置于国家的监督管理之下。这就是核安全监督员的日常工作,随时待命,始终在线。唯有如此,方能确保及时查清事实,快速响应异常,妥善应对风险。

2021年8月,高温气冷堆装料进入运行阶段。核安全监督员开始按规定程序执行应急值班。他们将应急值班手机铃声特意设置成我和我的祖国时刻提醒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为国家守护核安全2022年10月13日21:48,悠扬的旋律响起,核安全监督员的心却砰砰砰跳起来杨丰兆接起值班手机,获悉高温气冷堆非计划停堆停机他立即从宿舍赶赴主控室,查阅关键参数趋势,收集关键文件记录,访谈运行值班人员,确认反应堆处于安全状态,编写监督调查报告从主控室回到宿舍,已是次日凌晨三点。2022年12月22日,某重大试验实施期间,他冒着暴风雪前往现场仔细全面见证了试验相关工作,回到宿舍时又是次日凌晨三点多。深夜的荣成是静谧的,城市在沉睡;深夜的监督员却时常是清醒的,核电厂大件设备的吊装、调试试验的开展、紧急缺陷的处理常常会在半夜进行,监督员们也常常因此需要通宵达旦,核电厂的员工们一样,忙碌在现场,开展监督活动。

不管是寒冬酷暑,还是深更半夜,监督员们全天随时待命,只要有监督需要,他们就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他们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赤诚和热情,因热爱而忠诚,因忠诚而坚守。他们像螺丝钉一样“钉”在核安全监督第一线,时时刻刻守护核安全。


本领与精神——唯有内外兼修,方能担负重任。

核电站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能源系统。作为全球首座具备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性的核电站,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采用大量新设备、新系统、新技术,对现场监督工作是一项巨大挑战。要履行好岗位职责,必须孜孜不倦提升监督能力,必须在核安全监督工作中真刀真枪磨砺,苦练内功。

核安全监督员杨丰兆依然记得第一次到核电厂建造现场的场景:低头,多种规格口径的管道盘根错节;抬头,接连不断的桥架里面动力、控制、信号电缆各行其道。反应堆厂房里面,焊花飞溅眼花缭乱,焊烟缭绕如梦如幻;反应堆厂房顶部,钢筋工人“飞翔”在钢筋网上架设模板,反应堆厂房边上,泵车悠闲“吞吐”着混凝土。此时此刻,他不禁感慨,要学习多少知识才能真正做一名合格的核安全监督员啊。

苦练内功方能从浩如烟海的资料、数以百计的房间、成千上万的设备中精准识别问题。苦练内功方能确保每一个问题都经得起推敲和验证,树立和维护监督过程的严谨性。苦练内功,方能探索创新高温气冷堆监督的模式。多年的孜孜以求,监督组形成了《高温气冷堆核电厂建造阶段的核安全监督》《PSA风险重要度分析在高温堆调试监督中的应用探索》《守正创新,做好高温气冷堆核安全监督》等成果,为做实做深做好高温气冷堆核安全监督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深入现场跑断腿,也是监督员的法宝之一核安全监督员们都有一双铁脚板,多跑多看,不放过每一处隐患。2021年1月9日下午,一股超强寒流席卷荣成。正在办公室的监督员牟童接营运单位报告,高温气冷堆一台重要设备因低温天气侵袭发生故障。肩上的责任让他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他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踩着十几公分的积雪赶到现场。同行的工作人员建议看看照片就可以了,牟童没有同意寒风如刀,钢梯耸立,他熟练地穿好安全带,一鼓作气爬上标高44米处的设备,只为独立确认设备的真实状态。他说,指尖不能代替脚尖,现场监督员就要发挥现场优势,独立监管落实下去

高水平的核安全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不断艰苦奋斗取得的。在核安全监督的新征程上,面对遇到的风险挑战,他们坚定斗争意志,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真问题、真隐患面前,他们有敢于斗争的精气神,勇于于承压奋进、动真碰硬。某重大控制点释放前,核设施营运单位在关键问题上整改还未到位现场部分人员以机组已经具备上行状态为由,希望监督员王家彦让步同意问题整改与控制点释放同步进行。面对关键问题时,不彻底整改就放行等同于向风险隐患投降王家彦立即指出问题整改存在的漏洞,陪着营运单位连夜整改,确保在问题彻底整改后才同意释放控制点。核安全监督员们以坚强的信念,确保机组万无一失


刹车与油门——既要保证安全,又要服务发展

李强总理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都要有服务意识、发展意识,特别是在履行审批、管理职能时,不能光踩刹车、不踩油门;不能尽设路障、不设路标;要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核安全监督员在高温气冷堆的监督工作中,坚持确保安全敢踩刹车,敢于担当服务发展。

核安全监督员在真隐患面前必须敢踩刹车,只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否则小管涌变成大塌方,后果不堪设想。2023年5月19日8:30,监督员牟童像往常一样来参加生产早会,早会材料中一条辐射防护风险信息映入眼帘,从看似平常的短短二十余字中,他敏锐的双眼捕捉到了问题——这个区域正常情况下不会有辐射防护风险。经过一番调查,他发现由于营运单位管理措施不到位导致了局部区域辐射风险增加。随后,他立即要求营运单位开展整改行动,消除辐射防护风险。核安全监督员们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不动摇,确保发现一个问题,消除一项风险。

核安全监督的目的不只是查出多少问题,或者采取多少执法行动,而是要用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华东监督站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控制点检查流程,一次性告知营运单位检查条件,保障工程高质量发展。

越是到关键节点,越是要靠前监督。无论是深夜还是周末,守护核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不能松劲歇脚。2023年11月14日23:50,高温气冷堆离开65%核电厂额定电功率控制点检查组成员徐朋、沈磊、周遥岑、杨丰兆、牟童等同志完成了检查报告,满天繁星伴随他们走回了宿舍。11月18日,周六的一大早,当机组具备条件后,韩爱良处长带领王家彦、杨丰兆、牟童等同志来到高温气冷堆现场,紧锣密鼓地开展高温气冷堆离开65%核电厂额定电功率检查问题落实情况核查。12:02,在高温气冷堆主控室释放离开65%控制点,也是高温气冷堆商运投产前最后一个控制点。这都是华东监督站保障高水平安全、踩足服务油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监督与帮扶——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

高温气冷堆建造高峰期有近万人参与工程建设,运行期也有两千多人参与运维。依靠几名核安全监督员去实现高水平核安全难于登天。这就要求核安全监督员在严格监督的同时,做好贴心帮扶,带着营运单位内部的监督力量一起干,发挥内部监督作用,提高营运单位核安全管理的能力。2023年伊始,华东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推动向营运单位开放监管程序体系文件,协助核设施营运单位建立内部大监督管理模式。10月中旬,华东监督站组织石岛湾核电赴浙江和福建,与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以及宁德核电有限进行了全面的对标交流,促进营运单位优化内部大监督体系,制定大监督长期规划,全力推进石岛湾核电厂内部大监督工作并推动责任落实落地。

监督员们始终坚持用心用情服务核电企业,为现场搭建了核安全法律法规宣贯平台,解读法律法规,提供经验反馈,提高执法温度,实实在在解决困难。2021年12月,华东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来高温气冷堆进行宣贯,结合辖区内核设施的真实案例,向营运单位宣贯法律法规和政策,讲解经验教训,耐心地解答营运单位从业人员的疑惑。2022年8月,现场监督处负责人刘明明为华能集团核电事业部新员工讲授核安全法律法规相关课程,帮新员工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现场监督员也会在每次现场对话会上结合核材料管理情况进行法规宣贯。他们完善了华东片区经验反馈体系,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排查整改、及时消除隐患。2023年度开展经验反馈十余期,及时化解了钢结构涂层、阀门等级、防火封堵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保证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常年的出差,繁忙的工作,核安全监督员们奋力拼搏在核安全监督第一线,以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的责任与担当守护万家灯火。核安全是国之大者,也是核安全监督员们的终身大事。高温气冷堆投产商运是新的起点。华东监督站将用奋斗、奉献担负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生态环保铁军的责任和使命,坚守平凡的监督岗位,成就伟大的核安全监督事业。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