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泛舟书海,明初心、担使命,传承精神再进发——华东监督站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020年学习纪实

发布日期:2021-01-11 信息来源:字号:【

 

泛舟书海,明初心、担使命,传承精神再进发

--华东监督站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020年学习纪实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历史和现实都已表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作为生态环境部的派出机构,守护着华东六省一市的核与辐射安全,靠的就是一支生态环保铁军,一支核安全铁军的队伍。这支队伍青年共有59人,占比84%,他们时刻谨记“团结自律规范职业”的站核心价值观,保持对核安全的敬畏感,肩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做核与辐射安全的忠诚卫士。

华东监督站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学风,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学好历史,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的比较中读出“四个自信”,提升青年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建党99周年之际的上海,“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掀起热潮。华东监督站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紧紧围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全年组织开展了6期专题读书分享活动,并撰写了48篇读书感想。分享活动采取个人主讲与集体分享讨论的方式,由个人以微讲座的方式对《共产党宣言》《实践论》《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之江新语》《马克思靠谱》《潮涌东方》《论持久战》等著作进行导读,期间穿插读后感想分享环节,众人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近百年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回顾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历经的一个又一个苦难、克服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在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号角中,感悟对信仰的追求和传承。


学有所用,在实践中勇立潮头

30年前,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全球经济深刻变革,党中央做出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历史决策,彰显了中国推动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出关键一步,掀开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篇。

在《潮涌东方》读书分享活动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员们分享了浦东发展促进上海发展的切身体会,纷纷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在上海这座城市工作生活的一分子,我们都有义务讲好上海故事,传递上海精神,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躬身践行,为守护好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的核与辐射安全贡献力量。个体之力虽然绵薄,但贵在积沙成塔,众志成城。

知物由学,求真学问练硬本领

20201017日,华东监督站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参加了以“践行新思想,奋斗明初心”为主题的2020年上海市机关青年“四史”阅读马拉松挑战赛。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比赛过程中,华东监督站参赛选手们充分展现了“团结、自律、规范、职业”的核心价值观,大家手捧书本,静静地阅读,先后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比赛用书的主题精读,“核安全铁军”与来自上海市各机关的500名青年一起用读书的形式展开了“安静的较量”,最终夺得季军。

持续半年多的理论学习,既是一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四史”学习机会,也是一次合作互助的团队建设实践,更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淬炼之旅。华东监督站作为生态环境部在上海的派出机构,通过这次活动,青年干部们不仅重温了党和国家的伟大发展历程,触摸了上海这座红色城市的历史文化印记,加强了与上海市其他单位青年同志们的沟通交流,而且在持续的学习、思考中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在做好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同时也为加快构筑上海发展新的战略优势做出应有的贡献。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115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