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众宣传>科普园地

【电磁辐射科普】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保护ABC(三)

发布日期:2022-06-07 信息来源:电磁辐射部字号:【

5、电磁场对人体健康有害吗?
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不能简单的说“有”或“没有”。打个比方说,盐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剂,但是吃多了对人体也是有伤害的。所以有害还是无害,这里有个“度”的问题需要大家了解。
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生物效应?它是组织或细胞对刺激或环境改变所产生的可以测量的反应。对环境变化产生反应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人体具有复杂的机制对自身进行调节,以适应周围环境的变化。这些改变对健康不一定有害,就像饮用咖啡或者在闷热的房间里睡觉会使心律加快一样。
其次,要了解什么是健康危害?不能简单的认为生物效应就是健康危害。生物效应可能是在正常生理范围内的细微反应,有的可能会导致病理状态,当然有的也可能对人体有益。健康危害是指这样的生物效应,即它在体补偿机制之外会有健康后果,并对健康或良好的身体状态造成损害。
那么电磁场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吗?这是一个严肃、科学的问题,我们的判断应当遵循严谨的科学过程。国家电磁环境标准正是遵循严谨的科学过程制定的,因此是否满足国家标准是我们作出判断的基本依据,即满足国家标准的电磁场曝露不会产生健康危害,是安全的;相反,超过国家标准、高水平电磁场的曝露是可能危害健康的。这个标准,就是我们要把握的“度”。
6、我国现行电磁环境标准是什么?
我国现行电磁环境标准执行《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
7、超过国家标准的电磁场曝露就一定有害吗?
不一定。因为在制定国家标准限值时考虑了安全因子,所以限值并不是安全和危险之间界线。射频电磁场公众曝露限值考虑了50倍的安全因子,即使略高于国家标准的电磁场曝露风险仍然是可控的;即使是达到生理阈值的曝露水平,也仅仅是增大了健康风险,并不一定形成真正的健康危害。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