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众宣传>科普园地

【电磁科普】为什么社区里面也要建设变电站?

发布日期:2021-08-16 信息来源:电磁辐射安全知识问答字号:【

根据《城市电力网规划设计导则》,变电站及相应进出线路的选址要考虑电力供应的可靠性要求。要符合电网供电安全准则,即城市高、中压安全供电通常要求是采用“N-1”准则,在供电安全特别重要的地方采用准“N-2”准则或“N-2” 准则。

所谓“N-1”准则,即是为正常运行方式下的电力系统中任一元件(如线路、发电机、变压器等)无故障或因故障断开,电力系统应能保持稳定运行和正常供电,其他元件不至于过负荷,并保证电压和频率均在允许范围内。这就要求按电网规划,在一定距离内设置多个互为支持的变电站,以及相应的连结各变电站或变电站与用户间的电力线路。这就是我们总是看到遍布各处都是电线或电缆沟道的原因。

按照供电要求,一个变电站只能覆盖一定的区域。随着城市的发展、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要求的提高,新建的变电站只有进入居民区,才能把电力输送到附近的居民家中,满足居民的用电需要。比如说,社区的居民多了,公交公司就会在附近设置公交车站,满足居民需要。因此,很多变电站建设在社区周边或社区内。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