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众宣传>科普园地

电磁成长史

发布日期:2021-07-15 信息来源:核与辐射安全科普系列丛书之七—电磁辐射字号:【

电磁成长史

电与磁是大自然中一直存在的现象,例如闪电与磁石。人类很早就知道运用电与磁来改善生活,如我国早在战国时期就用天然磁铁矿石琢成一个杓形,放在一个刻着方位的光滑盘上,利用磁铁指南的作用辨别方向,即司南(见图1-1),是现在所用指南针的始祖。

1831年,法拉第发现了著名的电磁感应定律, 此后电磁场的利用越来越深入。1875年,巴黎北火车站建成世界上第一座火电厂,为附近照明供电,1876年,亚历山大-格莱厄姆-贝尔发明了有线电话。1888年赫兹用试验装置验证了麦克斯韦预言电磁波存在的理论,由此证明了电磁波的存在。第一次以电磁波传递信息是1896年意大利的马可尼开始的,1901年马可尼又成功地将信号送到大西洋彼岸的美国。

20世纪无线电通信更有了异常惊人的发展。1906年圣诞节前夜,美国的费森登和亚历山德逊在纽约附近设立了一个广播站,并进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广播。1945年,美国工程师珀西•勒巴朗•斯本塞发明了微波炉(见图1-2) 。1957年, 苏联工程师库普里扬诺维奇发明最初的手机;1973年4月,美国著名的摩托罗拉公司工程技术员马丁•库帕开发出美国第一部推向民用的手机, 马丁•库帕也被称为“现代手机之父”(见图1-3)。1961年8月15日,我国建成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宝(鸡)凤(州)段(见图1-4)。2003年1月4日, 世界上第一条高速磁悬浮铁路商业运行线一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线 (见图1-5), 正式开始商业运营。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