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众宣传>科普园地

核电厂里的“操纵员”为何变成了“操作员”?

发布日期:2021-03-29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APP字号:【

近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了《民用核设施操作人员资格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

其中,比较显著的改变是,“操纵员”今后将要改为“操作员”。

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近日就《规定》答记者问时表示,为了使专业术语更符合语言习惯,避免公众误解,《规定》在用词表述上使用“操作人员”替代“操纵人员”或者“操纵员”。

至此,经过30多年实践发展,核电“黄金人”有了新的名字。

那么,“黄金人”是怎样炼成的?

“黄金人”其实是核电厂操纵员的别称,他们终日在主控室内不见阳光,眼睛盯着屏幕,盯着枯燥的数字和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守护核安全。因为培养一名“黄金人”所花费的成本,折算成黄金重量,大约和一名成年人等身,所以他们被称为“黄金人”。

可别小看这个岗位。要成为一名成熟的操纵员,需要5到10年的工作经历,熟练掌握100多门课程,经历上千次大大小小的各类考试,还要通过国家核安全主管部门组织的现场考试、模拟机考试、笔试和口试,而在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会被淘汰。

以前为啥叫“操纵员”?

随着核电事业发展,需要将大量的英文翻译成中文进行表述,“操纵员”“乏燃料”等由此而来,并被一直沿用下来。

从实践角度出发,一位核电圈资深工程师表示,“为啥叫操纵员,因为以前核电厂的种种设备是需要在现场进行临时调整的,举个例子:在发展初期,设备有异响或仪器指数不正常,现场需要去调整,没人准确知道这个阀门要转动多少圈,只能慢慢地转动,直到异响消失或指数恢复正常。所以叫作操纵员,因为其在操纵的过程中需要进行技术决策,有一定的判断过程。”

“如今核电厂通过层层管控,能做到精确化管理,并且实现一切信息数字化、可视化,大大减少了人因事故出现的情况。简单来说,现在让你把阀门转动三圈,你只需要执行,转动三圈即可。”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刘佳鑫表示。

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相关运行人员告诉记者,从岗位特性来看,核电厂反应堆控制更多是执行已有的运行程序与操作,操作更加符合实际,只需要按文件执行,不需要创新,也更加适合核电厂的情况。

相关业内专家认为,从操纵到操作的改变,本质上来说是一个由外语翻译成汉语,然后用某个词语来表述的问题。从语言习惯到科普等方面来看,操作相较于操纵,更利于公众理解。

他进一步表示,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从《规定》的内容和精神来看,虽然操纵员这一名称发生了变化,但核安全监管的理念并没有发生改变,对操作员核安全监管的高标准、严要求没有发生改变。

从《规定》中不难看出,核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批准颁发执照,组织研究堆和后处理设施操作人员执照培训和考核,对操作人员资格有关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从“操纵”到“操作”,改名的背后体现的是精神。数十年来与“核”打交道,操纵员们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与强大的心理素质,日复一日地守护着核电站的安全。

近年来,我国核电厂安全运行业绩良好,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1-12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显示,安全生产方面,2020年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运行核电机组的三道安全屏障均保持完整状态,燃料元件包壳完整性、一回路压力边界完整性、安全壳完整性满足技术规范要求。

“我正在认真学习领会《规定》的精神,进一步理解改名的深意,虽然名称发生了变化,但是自己对核安全的敬畏之心不会改变。” 一名核电厂操作员这样告诉记者。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