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众宣传>科普园地

核与辐射科普知识

发布日期:2021-03-09 信息来源:山东环境核与辐射处字号:【

01、什么是放射源?

放射源是指除研究堆和动力堆核燃料循环范畴的材料以外,永久密封在容器中或者有严密包层并呈固态的放射性材料,如工业料位计使用的铯-137、探伤机使用的铱-192及医院伽马刀使用的钴-60等。

参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规定,按照放射源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危害程度,从高到低将放射源分为Ⅰ类、Ⅱ类、Ⅲ类、Ⅳ类、Ⅴ类,V类源的下限活度值为该种核素的豁免活度。

02、射线装置是如何分类的?

根据射线装置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可能造成危害的程度,从高到低将射线装置分为Ⅰ类、Ⅱ类、Ⅲ类。按照使用用途分医用射线装置和非医用射线装置。

国家标准规定,所有电离辐射工作场所及放射源的包装容器上都必须有警示标志。(电离辐射警告标志如下图)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