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政建设>工作动态

深入开展监督组结对子 齐心协力强化核电机组监督

发布日期:2023-08-08 信息来源:字号:【

 深入开展监督组结对子 齐心协力强化核电机组监督

位于华东辖区的三门、海阳核电厂各有2台运行和2台建造机组,均采用三代核电先进非能动压水堆技术。为更好共享监管经验,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海阳、三门核电监督组持续推进“一家人一条心一件事”监督组结对子活动。

一方面,两个监督组之间开展了监督效能提升行动。通过支部党建共建,增强了思想引领和凝聚力;通过及时共享机组重要信息、监督发现和管理要求,提升经验反馈时效;通过共同开展专题监督、会议讨论、问题评估和输出交流等行动统一了监督重点和解题思路。

另一方面,结对子活动推动了海阳、三门两家核电厂营运单位之间的交流互动。两家营运单位互派核安全工程师参与具体工作,通过共享大修核安全监督、重要问题处理等方面的经验,防患未然避免问题的重复发生,提升了营运单位内部监督的针对性。建安领域中,两家营运单位堆型相同但工程进度不一,在管理方式和先进经验等方面各有优势,两家核电厂、两个监督组互通有无、深度交流,以高效监督助力了三代国产化CAP1000机组的高质量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华东监督站将继续提升监督效能,同题共答、齐心协力做好监督工作,促进核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