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政建设>工作动态

精益求精守安全 严慎细实担使命 ——记华东监督站“核安全铁军”卫士顾俊骥

发布日期:2022-10-12 信息来源:字号:【

 精益求精守安全 严慎细实担使命

——记华东监督站“核安全铁军”卫士顾俊骥

 

经过三十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核安全监管道路,提出了“严慎细实”的核安全监管理念,塑造了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核安全铁军”队伍。随着我国核电事业进入积极安全有序发展的“窗口期”,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同志加入核安全监管队伍。顾俊骥同志就是其中一员,作为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核设施驻厂监督员,他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与“团结、自律、规范、职业”的单位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核安全监督岗位上用青春和汗水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铁军”卫士。

 

“严”字当头,守护好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今年3月,顾俊骥像以往一样按时从上海来到核设施现场开展一线监督工作,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上海导致监督员轮换受阻,他迅速调整工作计划,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现场监督工作,坚守岗位直到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他恪尽职守、不怕辛苦、冲锋在前,顺利完成例行检查、试验监督、设备开箱、操纵员考试等等一系列监督任务,还通过凌晨或深夜“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了抽查。4月20日,随着国务院核准了核电建设新项目,顾俊骥又投身到新机组核岛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准备条件的核查工作中。从5次现场检查,70余份文件检查、三次对话,到多轮核查和四次监督报告修改,从头顶烈日到披星戴月,他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懈怠地检查现场施工准备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深挖漏洞、剖析原因、逐一销账,直至所有核安全管理要求得到落实。期间的87个日夜,他以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和严格监管为核电机组高质量建设和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慎”终如始,依法规范实施核安全监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核安全,将核安全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范畴,并提出实行最严格的安全标准和最严格的监管。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于2018年1月1日的正式实施,核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也进入了新阶段。顾俊骥深知作为一名驻厂监督员,自己的看家本领就是要掌握并熟练运用那些法律法规和标准,因此他不仅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还在工作之余持续学习核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力求做到“烂熟于心”,并在监督工作中按照要求慎重把关。2021年6月,恰逢某核电机组大修后临界控制点释放,为了确保后续的运行安全,他不放过一丝一毫可疑之处,以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持续复核资料到深夜,审查了50多份试验记录、维修工单,最终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20余项。顾俊骥在日常工作中还非常重视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经常在与核电厂工作人员的交流过程中开展核安全法律法规研讨,通过逐条解读和精心准备相关案例,促进核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让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严格实施中发挥出“熠熠光彩”。

“细”针密缕,织牢核与辐射安全的防护网。核安全无小事,顾俊骥的工作原则里没有“差不多”,只有精益求精。核电厂主控室巡视是他每天必须要开展的常规工作任务之一,是他了解机组状态以及主要异常的重要窗口。顾俊骥对于机组报警情况、主控室环境、操纵人员状态等重要方面的任何一个微小异常,他总是反复与当班操纵员和相关专业工程师探讨,深入了解和把握问题的性质、是否重复发生以及对核安全的影响程度。针对机组出现缺陷的状态报告,他坚持做到认真逐条审查,并定期与核安全工程师交流,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对待每一个问题。在加入华东监督站大家庭里的四年间,顾俊骥以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舍小家为大家”,出差800余天、实施700余次的现场巡视等监督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他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把现场监督工作从细致做到精致再做到极致,以实际行动践行“人人都是一道屏障,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屏障”的理念。

“实”干为要,夯实营运单位核安全主体责任。初见顾俊骥同志,他总是笑眯眯的静静聆听或点头示意,然后不停在笔记本上记录。他说自己还是核安全战线上的“新兵”,要不断地向老同志学习,要“少说多听多做”,为此他主动承担起了一些“重活”“累活”“杂活”。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供应链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进口民用核安全设备开箱检验工作面临更大挑战,他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来完成每一次开箱见证工作,把守护好核安全的第一道关口落到实处,从认真核查开箱文件到严格见证开箱过程再到细致校验设备状态,发现了批次数错误、报检材料未及时更新、开箱记录有误等众多问题。面对上述问题,他督促营运单位一起剖析深层次的根本原因,借鉴其他电厂的良好实践,帮扶提升管理水平并逐步走向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有力夯实了营运单位核安全主体责任。

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顾俊骥同志说他要踏踏实实做好核安全城墙的“搬砖工”,只因位卑未敢忘忧国。正是众多像他一样的“搬砖”卫士,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构筑起了一道道核与辐射安全的铜墙铁壁。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2年82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