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法国批准放射性废物新五年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17 信息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字号:【

2023年1月5日,法国放射性废物管理局(Andra)发布声明称,法国已通过一项新的关于放射性废物及物质管理的国家五年计划(PNGMDR),有效期为2022~2026年。
该计划阐述了法国核工业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需要对放射性物质的可再利用性进行评估,尤其是目前未被回收的物质,需对其重新鉴定。重新鉴定旨在确定主要来自乏燃料的放射性物质是否能被再利用,或归为废物并确定处置方式。
法国核燃料循环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和反核组织都对法国目前核废物的产生、储存和后处理体系表示担忧,对新计划持谨慎态度。
法国拥有一座部分闭式燃料循环设施,已对一些乏燃料进行后处理,并制造钚氧化物和贫化铀混合氧化物燃料,用于900 MWe系列反应堆。近年来,法国在四代堆研究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但法国历来都不愿意扩大核废物的定义。
根据当前定义,法国目前是依据未来可能的利用情况,将放射性库存总量中很大一部分归类为放射性物质,而不是放射性废物。这就凸显重新分类的重要性。如果能够说明放射性物质是否可以回收利用,并确定其体量,就可以将很大一部分库存从原先的放射性物质类归入废物类,并在废物处理方案中作强制规定。若不重新分类,如何处置这些放射性物质迫在眉睫。
截至2020年底,法国的高放废物库存量为4190 m³,占法国170万m³放射物库存总量的0.2%,而法国约有60%的放射性废物库存总量是由核电行业产生的。
法国放射性废物问题亟待解决
法国当前面临的核废物难题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燃料循环后端运行失效。
自2021年以来,法国核安全局(ASN)多次警告称,法国电力集团(EDF)和核燃料后处理公司欧安诺集团(Orano)在法国诺曼底La Hague的乏燃料池极有可能在2030年前达到满负荷,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欧安诺旗下的工厂出现问题,导致混合氧化物产量降低,乏燃料再利用的数量也随之减少。
近期出台的新计划要求EDF和欧安诺作为放射性物质业主,制定具体的回收和利用规划。此外,新计划还呼吁法国政府加强对放射性材料的回收和循环利用的研究。
2025年回收利用战略综合报告
当前国家计划要求在2025年完成一份关于回收利用战略变化的综合报告,以帮助制定下一个五年国家计划。
国家计划中要求,回收利用计划应明确浓缩贫化铀(主要由Orano保有)的经济条件及其未来可能的用途,以及鉴于库存的持续积累,可能要永久长期处置的数量。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AEC)2017年的一份报告警告称,即使开发出可以使用贫化铀作为燃料的四代堆,法国现有铀总量中可能也只有大约2%可重复利用,可能会导致铀储备攀升。另外,这类四代堆预计要到2070年后才能投运。
国家计划指出,贫化铀在非核电领域应用,将需要大量的研究、投入及国家财政支持。此外,计划还要求EDF说明旗下反应堆未来可能使用后处理回收铀的情况。该计划指出,EDF目前计划在2023年恢复后处理铀浓缩工作,并从2023年开始在克律亚斯(Cruas)核电厂其中两台机组中使用由该浓缩铀制成的燃料,该电厂另外两台机组将在2024或2025年使用该燃料。
EDF还有望在2027~2030年间,在旗下其中4台1300 MWe级机组中使用后处理回收铀浓缩燃料。EDF的后处理回收铀储备量目前每年增加约1340吨,克律亚斯核电厂及1300 MWe级机组使用后处理回收铀浓缩燃料后,可能会减少这一储备数量。
学习美国干式贮存
新计划要求EDF和Orano详细阐述放射性废物干式贮存和水下贮存的规划,并要求Orano报告法国公司可以从美国干式贮存方法中学习借鉴的经验。美国大量的乏燃料已从乏燃料池中转移到干式贮存桶中。
作为“法国重启”计划(France Relaunch)的一部分,法国政府还应该制定具体的研发计划,助力还在起步阶段的回收利用战略。“法国重启”计划已拨款1000亿欧元(约合1080亿美元)用于2030年之前投资及法国第4个未来技术投资计划,即到2025年拨款200亿欧元(约合213亿美元)用于研究创新投资计划。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