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美国核监管委员会批准SMR应急计划方案

发布日期:2023-02-14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字号:【

美国NuScale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在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厂址周围划定适当的应急计划区(Emergency Planning Zone)的方法已被美国核监管委员会采纳,这是“了不起的‘第一次’”。现在通过该方法确定NuScale公司SMR应急计划区,对公众的保护水平与现有美国核电厂所采用的10英里半径相同。
NuScale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霍普金斯(John Hopkins)的这番评论是在美国核监管委员会反应堆保障咨询委员会于2022年10月19日宣布其决定之后发表的。
应急计划区是指针对紧急情况而预先计划并实施特殊考虑和管理措施的核电厂周围的区域。美国关于应急计划的要求(以及应急计划区的大小,是基于通用烟羽照射路径,半径为10英里)是以大型核反应堆为基础,1978年发布的NUREG-0396中对其进行了规定。
反应堆保障咨询委员会在其决定中表示:“自那以后(1978年),知识储备和分析工具都已突飞猛进,现在可以采取更机理化、更系统化的手段来确定烟羽照射路径,从而确定应急计划区的大小,不用再局限于使用通用的应急计划区半径。”
SMR的“源项”——事故后可能释放的放射性或危险物质的种类和数量——远小于大型反应堆。SMR设计还将应急计划安排作为设计的一部分,增加了安全裕量,且内置了非能动或固有安全系统。因此,SMR所需的应急计划区比大型核电厂小得多,这是选址中一个重要考虑因素。
NuScale公司的一体化压水反应堆是第一个获得美国核监管委员会批准的SMR设计。反应堆保障咨询委员会表示,该公司为评估其SMR核电厂烟羽照射路径应急计划区大小而开发的方法是基于风险分析的,在技术上与NUREG-0396要求相一致,并充分考虑了地震和多模块影响。
该公司表示,采用新获准的方法意味着可以将核电厂应急计划区限制在厂址边界,VOYGR SMR电厂可以拥有更多的潜在厂址。将应急计划区限制在核电厂厂址边界,那么电厂输出的用户(比如使用电厂工业热的用户)可以在距离核电厂更近的地方建厂,并且还能大大降低电厂业主的应急计划成本。
霍普金斯说:“安全是NuScale公司的首要任务。在2020年我们获得设计批准的基础上,美国核监管委员会及其反应堆保障咨询委员会的认可向全社会展示了我们无与伦比的创新技术首先是安全的。这也意味着NuScale公司这一改变游戏规则的SMR技术可以应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为我们的经济、社区和生活提供动力。”
位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NuScale公司计划在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的一个厂址为犹他州联合市政电力系统公司无碳发电项目建造第一座SMR核电厂,首台机组预计将于2029年开始发电。
信息来源
https://www.world-nuclear-news.org/Articles/US-regulator-approves-methodology-for-SMR-emergenc
对外交流合作部  封祎  编译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