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全球核能安全动态|2023年2月第1期

发布日期:2023-02-09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字号:【

目 录
 
美国核监管委员会对夏威夷农业研究中心处以16000美元罚款
美国核监管委员会发布对新墨西哥州铀矿场废物转移的最终环境影响声明
Monticello核电厂许可证更新申请可供公众查阅
法国Gueugnon一名工人所受电离辐射剂量超出法定限值
日本制钢所设备制造中的违规行为
反应堆部件老化评估的新方法
 
美国核监管委员会对夏威夷农业研究中心处以16000美元罚款
夏威夷农业研究中心因违反放射性材料使用的七项监管要求,被美国核监管委员会(NRC)处以16000美元罚款。NRC在2022年7月28日对夏威夷威帕胡的设施进行检查时发现,夏威夷农业研究中心存在明显违规行为。这些违规行为包括:拥有的放射性材料数量超过其许可证允许的数量、对放射性污染废物的不当储存,以及未能制定和执行有效的辐射防护计划。
NRC在2022年9月21日的报告中记录了检查和发现违规行为的细节。该中心于2022年10月21日以信函形式回应了NRC的问询。NRC在审查了违规行为情况、立即采取的应对措施、违规原因和为防止违规再次发生而采取的纠正措施后做出了执法决定。
该中心有30天的时间支付罚款或对罚款提出异议。
信息来源
https://www.nrc.gov/cdn/doc-collection-news/2023/23-001-iv.pdf
对外交流合作部  栾海燕  编译
美国核监管委员会发布对新墨西哥州铀矿场废物转移的最终环境影响声明
美国核监管委员会(NRC)公布了对联合核能公司(United Nuclear Corp.)关于新墨西哥州麦金莱县教堂岩(Church Rock)铀矿废料处置计划的最终环境影响声明 。
联合核能公司已向当局申请许可证变更,许可其在该公司附近的铀尾矿场对教堂岩矿场约100万立方码(约合764553.6立方米)的铀矿废料进行处置。该矿场在1967年至1982年的采矿作业中受污染,上述申请是美国环境保护局长期致力于清理教堂岩矿场的行动之一。
NRC的环境审查评估了挖掘废物并将其转移至矿场进行现场处置的潜在影响。不过,鉴于矿场尾矿设施由NRC颁发许可,所以安全审查仅涉及处置相关问题。NRC的监管并不能延伸到矿山本身。NRC的最终安全评估报告 于去年12月发布。
NRC工作人员于2020年11月发布了一份环境影响声明草案征求公众意见,并召开了三次远程公开会议。公众意见征求期延长数次,直到2021年11月1日结束,共353天。工作人员收到了近100份反馈,共有各类意见约1300条。最终的环境影响声明中包含了这些意见以及工作人员回应的摘要。
根据NRC法规,工作人员必须在最终环境影响声明发布后等待至少30天,才能发布其对该申请的决定。
信息来源
https://www.nrc.gov/cdn/doc-collection-news/2023/23-001.pdf
对外交流合作部  封祎  编译
Monticello核电厂许可证更新申请可供公众查阅
美国核监管委员会(NRC)收到了来自北部电力公司(NSP)的许可证更新申请,该公司申请蒙蒂塞洛(Monticello)核电厂已经更新的运营许可证再延长20年。该申请现已在NRC网站上供公众查阅。
北部公司于1月9日提交了一份申请,寻求第二次许可证更新。蒙蒂塞洛是明尼苏达州蒙蒂塞洛的一个沸水反应堆,位于明尼阿波利斯西北约35英里处。NRC于2006年11月批准了最初的许可证更新,目前该反应堆的运行许可证将持续到2030年9月8日。
NRC的工作人员正在审查这份申请,以确定它是否有足够的信息来支撑NRC对广泛安全性和环境的审查。如果确定申请是完整的,工作人员将对其进行登记,并发布一份通知,要求其在NRC的原子安全与许可委员会举行裁决听证会。
相关许可证更新过程的信息可在NRC网站上查阅。蒙蒂塞洛后续许可证更新申请的副本可在蒙蒂塞洛大河地区图书馆获得。
信息来源
https://www.nrc.gov/cdn/doc-collection-news/2023/23-005.pdf
对外交流合作部  黄子健  编译 
法国Gueugnon一名工人所受电离辐射剂量超出法定限值
2022年10月31日,法国Aperam Stainless公司通知法国核安全局(ASN),其Gueugnon工厂一名工人意外暴露于电离辐射,发生重大辐射防护事件。
该工人在靠近用于测量钢板厚度的X射线发生器进行维修工作期间,X射线发生器处于运行状态,但应关闭发生器,以避免维护人员意外暴露的所有风险。该工人辐射暴露约20分钟,身体局部受直接辐射约5分钟。
该工人受雇于一家承包商,从事一般不会产生任何辐射暴露风险的活动,不属于职业照射 ,也没有接受任何单独的剂量监测,如果X射线发生器在其工作期间关闭,其剂量监测应与他所在区域相符。
作为对该工人进行医疗护理的一部分,事故后做出的剂量重建得出,工人所受的全身有效剂量约0.2 mSv,以及直接暴露于射线,高度局部表面区域约2 Sv的皮肤当量剂量。
尽管该工人的全身年有效剂量未超过公众辐照限值,但皮肤的年当量剂量超过了《劳动法》规定的职业辐照限值,即500mSv(皮肤任何1cm2表面积的平均剂量,无论暴露的表面积如何)。这名工人所受辐照不会立即对健康产生影响,尤其是皮肤(烧伤、坏死等);然而,考虑到身体高度局部显著暴露,需检查后续接受特定医疗的必要性。
法国Aperam Stainless公司已开始分析事件原因,以采取适当的纠正措施。
ASN将很快对Gueugnon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公司开展调查并持续进行事件分析,采取或计划采取的措施以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此外,ASN强调业主公司管理者必须确保对其员工以及在其现场执行工作的签约公司的员工实施的风险预防措施进行全面协调。
基于目前的可用信息,鉴于该工人所受辐射剂量已超过一项法定限值,ASN暂将该事件评为INES2级。该评级也将根据审查结论进行评议。
信息来源
https://www.french-nuclear-safety.fr/asn-informs/news-releases/exposure-of-a-worker-in-excess-of-the-statutory-dose-limit
对外交流合作部  丁姗姗  编译
日本制钢所设备制造中的违规行为
2022年5月,日本制钢所(Japan Steel Works,JSW)发布消息称,其位于日本室兰的工厂存在违规行为,该工厂主要制造火电厂汽轮机的相关产品。违规行为的具体内容涉及修改化学分析结果、残余应力测量和硬度测量等。
JSW为全球范围的核设施制造大量部件,特别为各类反应堆(包括EPR2)制造蒸汽发生器和反应堆压力容器部件。该公司还制造放射性物品运输包装部件。根据JSW最初提供的信息,由于该公司设立了一个独立的质保部门,核事务部门对于这些违规行为并不担心。JSW立即暂停了该工厂的生产并成立了一个包括外部律师的特别调查委员会,负责对违规行为进行深入调查。
为评估法国核设施的安全风险,ASN与EDF以及核设备制造商进行了技术讨论。EDF、欧安诺(Orano)公司和包括法马通(Framatome)、三菱重工(MHI)、西屋电气(Westinghouse)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s)等制造商分享调查结果,以分析这些违规行为的影响。他们对JSW进行了审计,没有发现该公司制造的用于法国核设施的产品有任何违规行为。
然而,2022年11月14日,特别调查委员会提交并在JSW网站上发布了报告。这份报告中特别指出,有20起涉及为核电设施供货的违规行为,其中最早的可追溯到2013年。6起涉及EDF的订单,包括克鲁斯(Cruas)核电厂1号反应堆蒸汽发生器的喷嘴支撑环。EDF分析表明,设备的完整性并未受到影响,ASN目前正在对该分析进行审查。
2022年12月,ASN组织对日本三菱重工制造厂进行检查,了解其对于JSW违规行为的处理情况。日本核监管机构在场的情况下,ASN检查员与该公司高级管理层会面,并要求其向法国持证方及其制造商提供建立相关设备库存所需的所有信息。
ASN密切关注相关情况,以便更具体地确定重启法国核设施产品生产的条件。
ASN将于2023年上半年与其他国家的同行一起对JSW进行联合检查。
信息来源
https://www.french-nuclear-safety.fr/asn-informs/news-releases/irregularities-in-equipment-manufacturing-at-japan-steel-works
对外交流合作部  张鸥  编译
反应堆部件老化评估的新方法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使用激光束评估不锈钢部件退化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减少对老化核电反应堆进行安全检查所需的时间和费用。
将反应堆的运行延长至超过其最初许可的运行寿命,需要监控其许多关键部件的状况,以确保热和辐射造成的损坏不会导致不安全的裂缝或脆化。
反应堆部件通常由奥氏体不锈钢制造而成,例如一回路管道,而这种不锈钢会发生一种称为调幅分解的特殊退化。在紧急情况下,奥氏体不锈钢的退化会导致脆化、裂缝和潜在故障。虽然调幅分解不是反应堆部件中可能发生的唯一退化类型,但它是影响核反应堆寿命和可持续性的主要问题。
反应堆不锈钢部件的试验目前需要移除被称为试样的同种钢试件,这些试件被留在实际部件附近,以便它们经历相同的条件。或者,需要移除实际运行部件的一小部分。这两种方法都是在反应堆停堆期间进行的,延长了计划停堆时间,每天花费数百万美元,代价高昂。
研究人员现在开发了一种新的、廉价的、无需干预的测试方法,可以获得关于这些部件状况的类似信息,在停堆期间所需的时间要少得多。
该测试包括将激光束瞄准不锈钢材料,在表面产生声表面波(SAWs)。然后用另一组激光束来检测和测量这些声表面波的频率。对与核电厂老化程度相同的材料进行的测试表明,当材料退化时,波会产生特有的双峰光谱特征。
像反应堆部件中使用的铸造奥氏体不锈钢即双相钢,实际上是同一种材料中两种不同晶体结构的混合物。其中一种晶体结构很难受到调幅分解影响,但另一种却很容易受影响。当材料开始退化时,这种差异会在材料的不同频率响应中表现出来。
研究人员进行的测试使用了大型实验室激光和光学系统,所以他们现在正在研究将整个系统小型化,成为一个易于携带的测试套件,用于现场检查反应堆部件,减少停堆时间。
该团队包括麻省理工学院(MIT)、爱达荷国家实验室、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电力研究所、美国东北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的研究人员。
这项工作得到了MIT国际设计中心、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美国核监管委员会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支持。
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材料学报》的一篇论文中。
曾经在麻省理工学院完成了该项目的硕士工作,现在正在KAUST进行博士生工作的Saleem Al Dajani表示,“对于一个典型的GW级反应堆来说,你的核电厂发生一天故障,你都会损失大约200万美元的电力,因此,缩短停堆时间是目前该行业的一件大事。”
“让它们停堆的时间更短,并且比现在更安全——不是偷工减料,而是利用智能科学以少得多的努力为我们获取同样的信息。”
信息来源
https://www.french-nuclear-safety.fr/asn-informs/news-releases/cattenom-npp-reactor-1-two-welds-need-to-be-repaired-before-it-can-be-restarted
对外交流合作部  韩福眷  编译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