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2023年重要活动展望

发布日期:2023-02-08 信息来源:中国核学会字号:【

1月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网站发布了2023年重要活动展望。有关情况梳理如下:
一、理事会会议和大会
1.3月理事会会议,拟于3月6日至10日在维也纳召开。
2.6月理事会会议,拟于6月5日至9日在维也纳召开。
3.9月理事会会议,拟于9月11日至15日在维也纳召开。
4.第67届大会,拟于9月25日至29日在维也纳召开。
5.11月理事会会议,拟于11月23日至27日在维也纳召开。
二、公约条约履约及重要专业技术会议
1.第六届有效核与辐射监管体系国际大会。拟于2月13日至16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大会以“为未来预做准备—应对快速变化的环境”为主题,将回顾往届大会成果,分享各国在提升核与辐射监管体系有效性方面的经验,并探讨如何通过技术和方法创新、新兴技术应用、增进监管协同、加强地区和国际合作等方式提升核与辐射监管的弹性和效能,以应对快速变化的环境所带来的新挑战。
2.《核安全公约》第八次及第九次缔约国大会。拟于3月20日至31日在维也纳举行。《核安全公约》是国际核安全体系的基石,是核设施安全领域首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条约,旨在确保核设施以安全、规范和对环境无害的方式运行。
3.放射性药物发展趋势国际研讨会(ISTR-2023)。拟于4月17日至21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将聚焦核医学的发展和进步,探讨如何通过更有效的诊断治疗技术和方法,为临床医疗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将为医用同位素和放射性药物研发生产领域的科学家及其他专业人士提供交流研讨平台;将涵盖放射性诊断,放射性治疗,医用同位素和放射性药物的研发、生产和应用,以及相关监管许可和教育培训等主题。
4.核燃料循环中的铀原料国际研讨会(URAM-2023)。拟于5月8日至12日在维也纳举行。该会议每四年举办一次,将重点探讨铀矿地质勘探、采冶加工、场址退役等最新发展趋势和创新成果,为核能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铀资源供应保障。
5.核退役治理国际大会。拟于5月15日至19日在维也纳举行。大会主题为“总结过去、确保未来(Addressing the Past and Ensuring the Future)”。核退役是任何核设施及其他放射性设施生命周期的最后阶段,需统筹考虑场址未来利用,以既经济有效又环境友好的方式审慎处置。大会将重点探讨各国在核设施退役方面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安全、安保、经济地实施核退役治理项目,并推动各国提高对核退役问题在核能可持续发展中重要性的认识。
6.核世界中的计算机安保国际大会。拟于6月19日至23日在维也纳举行。大会主题为“安保促安全(Security for Safety)”,将聚焦计算机系统在核材料和其他放射性物质以及相关设施安全和安保中的重要作用,探讨国家核安保制度中对计算机安保的监管策略和方法、计算机安保计划的实施以及对供应链管理因素的考虑、计算机安保人才培养、计算机安保能力保证良好实践等议题,并举办计算机安保互动展示、技术展览等活动。大会将为各国政府主管部门、核设施营运单位、安保系统集成商和供应商等提供一个全球性论坛,促进核领域计算机安保信息交流和国际合作。
7.第十六届同位素水文学国际研讨会。拟于7月3日至7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旨在纪念首届同位素水文学国际研讨会召开60周年,将回顾同位素水文学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应用实践,并探讨未来发展趋势和需求。同位素水文学研究有助于人类更好地了解水循环,已广泛应用于水资源评价和管理、地球气候变化历史变迁和未来趋势研究、气候对水循环的影响研究,以及生态环境、野生动物及食物来源溯源示踪等领域。与会者将共同回顾同位素水文学的基本原理,探讨同位素技术及相关分析仪器在水资源和气候研究中的最新研发应用进展,并梳理提出研究、分析和培训需求,推动同位素水文学更广泛应用,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六(SDG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
8.第二届气候变化与核能作用国际大会。拟于10月9日至13日在维也纳举行。大会将为机构成员国相关低碳能源部门和行业代表、有关国际组织和其他利益攸关方提供交流对话平台,共同探讨如何发挥核能作用,助力实现清洁能源转型和净零排放目标。
9.第二十九届聚变能源国际大会(FEC2023)。拟于10月16日至21日在英国伦敦举行。大会将为机构成员国和相关伙伴组织提供平台,共同探讨核聚变作为一种未来能源,在物理学和技术方面的关键问题以及相关创新理念。机构自成立以来一直支持聚变能源研究,并每两年组织召开一次聚变能源国际大会。
10.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退役治理和环境保护修复国际大会。拟于11月6日至10日在维也纳举行。大会主题为“确保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将围绕放射性废物(包括乏燃料)安全管理、环境保护(包括放射性排放控制)、核设施安全退役、受污染场址修复等议题交流信息和经验,展望未来发展,以推动各方采取最高安全标准,并统筹好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11.研究堆“成就、经验和可持续发展未来”国际大会。拟于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约旦举行。大会旨在促进各国在研究堆建设、运行和规划方面的信息和经验交流,将为研究堆运营方、管理方、用户方、监管方、设计方和供应商等提供平台,开展研究堆安全、安保、运营、利用、燃料前端及后端选项、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等全方位的信息交流,为各国利用研究堆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