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核安全中心启动征集“核安全强声音”主题科普宣传教育(公众沟通)典型案例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11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字号:【

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核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助力。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核安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将核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倡导打造全球核安全命运共同体,促进核能和平利用造福全人类。

为坚持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安全观,强化核安全法律宣传和知识普及,提升全民国家安全和核安全意识,推进核能核技术领域贯彻“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方针,弘扬核安全精神、核工业精神、核安全文化,营造全行业全社会共同维护核安全的良好氛围。推动核能核技术利用事业安全高效、创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助力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中心联合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拟开展征集“核安全强声音”主题科普宣传教育(公众沟通)典型案例活动,大力宣传展示核能核技术行业核安全成就,为社会各相关方开展核安全相关公众沟通、科普宣传教育提供经验借鉴和资源共享。有关情况概述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维护核安全和塑造核安全。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科普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以及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等有关公众沟通要求,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深入人心,增强公众对核能核技术事业的理解和支持。

二、组织单位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三、活动主题

核安全强声音

四、活动对象

涉核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组织(以下简称单位)均可参加。

2022年度活动征集作品,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营造强大传播声势,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征集时间

2022年4月11日至2022年12月11日

六、征集要求

1.活动征集的典型案例不限平台,不限形式,各单位在核安全公众沟通工作中的活动、经验、做法,取得一定成效、有一定的学习和借鉴意义的,均可以案例形式参加。

2.案例要紧扣主题,科学合理、客观严谨,充分体现典型性、示范性、引领性,特色鲜明,具有可借鉴价值。

3.案例要求内容真实、主题突出、资料翔实,图文并茂,原则上应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工作成效、经验启示等内容,总结提炼形成可借鉴的经验模式,重点突出实际成效及创新。

4.案例推进过程中产生的宣传作品,如图文、视频等将作为重点进行推选和成果固化、推广。

七、申报提交

活动通知发布后,有意愿参与活动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材料进行申报。

申报需提交如下材料:

1.《核安全强声音典型案例申报表》(附件1)- 加盖单位公章

2.典型案例介绍word版(应言之有物,不说套话,突出亮点,不超过2000字,至少提交1张案例相关图片)

3.典型案例介绍视频(3分钟左右)

其中1、2项为必需提交项,3可视具体需要自行决定是否提交。

材料提交邮箱:zhongxinweixin@chinansc.cn 

每家单位申报案例不超过5个,可以在自行评选基础上择优报送。同一案例只能通过一个渠道申报一次,如涉及多方合作的案例,请自行协商后由一方报送。

八、优秀案例推荐

本次征集将综合遴选出50个“典型案例”(不超过50个),并从中精选出15-25个“最佳案例”,形成《“核安全强声音”主题科普宣传教育(公众沟通)活动案例集》,向全社会进行推荐、宣传。

1.专家审读:邀请核安全领域相关权威专家,对案例进行审读并确定典型案例和最佳案例名单。

2.结果公布:推荐结果将在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官微进行首发。

九、激励宣传

1.“典型案例”和“最佳案例”的申报单位将得到主办单位颁发的证书。

2.“典型案例”和“最佳案例”及相关成果作品通过核安全新媒体平台推广发布以及网络、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优先推荐参加生态环境部等单位相关案例征集活动。

3.对典型案例进行梳理,汇编成册《“核安全强声音”典型案例汇编》,为进一步做好核安全宣传工作提供指导借鉴。

4.视情举办“核安全强声音”典型案例表彰会,对最佳案例及代表单位进行表彰。邀请最佳案例代表进行宣讲展示、分享经验。

十、其他

1.本次征集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2.申报单位须保证其所提交案例(包括但不限于文字、照片、图表等全部资料)无著作权及版权的争议或纠纷,并同意授权主办方对其申报及入选的案例拥有无偿使用权和出版权。

3.主办方保留对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010-82203543

附件1:“核安全强声音”典型案例申报表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4月11日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