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广核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4-16 信息来源:中国广核集团字号:【

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核安全是核电企业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作为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始终将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中广核下属核电基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核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用行动践行核安全文化。

大亚湾核电:多方位宣传安全文化 

为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培养安全文化氛围,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亚湾核电”)组织开展一系列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主题活动,通过电子显示屏、主题横幅、宣传展板等进行核安全文化宣传,并积极借助公司微信公众号平台作为媒介,开展核安全文化、核安全法等知识答题活动,同时结合科普进校园活动,适时向周边社区学校或来访群众开展安全文化宣传。

阳江核电:以墨抒情,亮守护之心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核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你我息息相关。对于每一个核电从业者来说,维护国家安全、守护核安全,更应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阳江核电有限公司(简称“阳江核电”)员工用笔尖直抒胸臆,传递着守护核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宁德核电:一场特殊的安全教育课

4月12日上午,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福鼎市生态环境局以及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简称“宁德核电”)联合在文渡工业园区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以展板、折页、画册等多种形式展示,现场工作人员积极地为群众普及《国家安全法》、《核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同时邀请大家现场体验核电环境监测,让群众了解辐射监测周边环境的情况,提高了群众安全意识,普及核电常识,传播核电安全文化。 

当天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解答公众咨询百余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此次活动,为宁德核电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了解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进一步了解核电安全相关知识的机会,为推动国家安全和核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红沿河核电:生动讲好中国核安全故事

2020年4月15日,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简称“东北监督站”)联合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大连市生态环境局、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简称“红沿河核电”),共同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系列活动。

此次系列宣传活动旨在传播我国的核安全理念,提升全社会核安全认知,突出介绍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背景、国家总体安全战略、中国核安全观等主体内容,普及社会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核科普知识,多视角展现红沿河核电基地安全生产的全景全貌,全方位宣传了核能安全利用促进绿色发展、依法从严监管确保核能安全的重要理念,生动讲述中国核安全故事。 

为统筹推进东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工作,东北监督站联合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红沿河核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首次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新型公众沟通宣传模式,充分利用新媒体、融媒体资源,以公共交通移动传媒展播、网络教学、展览展示、新闻报道、宣传图册和海报发放为主要载体,紧紧围绕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主题,以保护绿水青山,守护公众健康为核安全宣传主旨,从国家总体安全战略、核能利用促进绿色发展、依法监管确保核能安全等多个视角展开,面向全国网民,辽宁、吉林、黑龙江省社会公众,大连市重点中小学校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系列活动。

自2020年4月14日至5月13日,东北监督站、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在沈阳市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展览,在官网和“双微”等新媒体平台开通线上专题核安全宣传展示;在大连市89条公交线路、2500余台公交车的移动传媒上,循环播放红沿河核电协助编制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电1分钟》两个微视频;红沿河核电参与编制了《“看”清身边的辐射》,将向大连市区中小学生发放。

防城港核电:核安全法线上答题

在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广西壮族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的大力指导下,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简称“防城港核电”)开展了一系列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活动,加强核与辐射科普宣传,现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为期7天的有奖问答活动,等您来挑战。 

台山核电:践行守护核安全初心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奋战在台山核电一线的伙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坚守着守护核安全的初心。

在核电现场工作中,各部门需要用到脚手架的频率非常高。而脚手架搭设和拆卸工作是一项风险极高的作业。“走平衡木和上爬架子、搭设架子在本质上是相通的,我们能否做一根平衡木,体检检验大家的精神状态?提高工作安全性?”

受体操项目平衡木的启发,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生产服务部原创核电“平衡木”横空出世。每天早上一大波穿着劳保服的架子工踮着脚飞奔在一根长约4米宽度10cm平衡木上,接精神状态的检验。飞越平衡木,多一道屏障,多一份安全!

惠州核电:国家安全日主题征文活动

为了提高市民的国家安全教育意识,惠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以及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联合今日惠州网举办惠众核谐“未来更美好”国家安全日征文活动。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