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业界资讯

陕西省环保厅与中陕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加快陕西核产业建设步伐

发布日期:2016-04-08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字号:【

中国环境报讯 陕西省环保厅与中陕核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近日在西安举行。双方将以此为契机,立足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核能利用与开发合作,深化核辐射监管事业发展。

据陕西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介绍,陕西是涉核大省,截至去年9月底,陕西省核技术利用单位共有1500余家,在用放射源4100余枚。当今,核能和核技术利用工程,已成为缓解世界化石能源紧张和大气污染严重等资源环境压力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也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推手。

此次合作,双方达成了7个方面共识,一是加快铀矿资源勘查和开发,积极协调推进陕西省铀矿山建设及铀矿选冶开发步伐。二是发挥在放射性环境污染治理及核技术利用等方面的独特资源,共同做好陕西省相关放射性污染治理工作。三是推进放射性实验室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实验室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四是加强对环境影响评价人员的培训与技术指导,完善质保体系建设。五是高效落实放射性药物生产使用等方面的保障条件和资质要求,增强核医学科实力,打造知名品牌惠民工程。六是组建成立陕西省辐射事故应急抢险救援专业队伍,全面提高陕西省处置各类突发辐射事故的能力与水平。七是优先引进核供热小堆项目,加快解决陕西省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并带动相关产业链的联动发展。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将建立长期稳定沟通渠道和定期联系互访机制,落实相关项目,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