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核设施营运单位开展监管对话

发布日期:2024-03-13 信息来源:字号:【

 核设施营运单位开展监管对话

为贯彻落实2024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精神,促进核安全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近日对辖区内9家核设施营运单位开展全覆盖核安全监管对话。


在监管对话中,华东监督站通报了2023年度各核电基地安全质量评估情况,指出在系统设备“硬件”方面以及管理体系和核安全文化“软件”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听取了营运单位2023年总体工作开展情况和2024年工作计划、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冷源管理、燃料管理、环境监测等重要事项推进情况。

华东监督站结合各家营运单位实际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监管要求,强调营运单位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中关于推动核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严密的核安全责任体系,营运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集团公司、监理单位、总包单位以及各承包商落实相应责任;要扎实推进全面加强核电行业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做好专项行动 “回头看”,做好长期性问题跟踪,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高度重视环境和流出物安全,做好技术研究和管理提升,做好放射性和非放射性流出物排放管控;高度关注核安全设备供应链管理和质量管控,推动设备国产化,做好“卡脖子”问题的解决;强化经验反馈,全面落实国家核安全局经验反馈集中分析会的各项要求。

下一步,华东监督站将继续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进一步压实营运单位主体责任,加强重点项目的核安全监管,促进管理提升,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绝无一失。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