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坚决扛起保障核安全的政治责任 ——华东监督站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守牢核安全底线

发布日期:2022-05-07 信息来源:字号:【

坚决扛起保障核安全的政治责任

——华东监督站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守牢核安全底线

 

近期,我国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快速,华东地区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局面,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就是胜利。生态环境部要求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分党组迅速响应、提前谋划、积极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及核安全监督工作,在全面动态掌握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对辖区内核电基地现场监督工作做出调整,进一步夯实疫情群防群控基础,安全有序推进现场监督工作,牢牢守住核安全底线。



图一 现场监督员顺利完成大修控制点检查和释放工作(秦山、福清现场)



图二 现场监督员对主管道焊接和关键敏感设备维修等重要活动进行见证(漳州、海阳现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才能胜利。有些监督员已在一线坚守一个多月没有回家,有些监督员正等待健康观测期满再一次加入“战斗”,但他们都没有退却,而是更加坚定地投入到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和全力守护核安全的战斗中,充分体现了核安全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在华东监督站分党组的统一指挥下,各现场监督组以最贴近一线的“作战单元”,充分发挥了驻厂监督、冲锋在前的特点和优势,坚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统筹资源力量,确保对控制点检查和释放、关键试验或维修项目、关键人员等重点环节的有效监督,保持对核电厂重要厂房、重要场地等重点部位的现场巡视频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文件审查和重点问题研判分析,采取“云”沟通、监管对话、执法调查等手段压实营运单位全面责任,坚持现场监督“严”的主基调,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有序推进,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图三 现场监督员对核电厂重要厂房开展巡视(三门、宁德现场)



图四 现场监督员利用线上线下进行问题研判和开展监管对话(荣成、三澳现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华东监督站始终心怀核安全“国之大者”,以实干担当和“严慎细实”作风坚决扛起保障核安全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核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2年3月26日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