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严把关督质量 聚华龙守安全 ——华东监督站完成福清核电厂6号机组首次装料 控制点释放

发布日期:2021-12-30 信息来源:字号:【

 严把关督质量 聚华龙守安全

——华东监督站完成福清核电厂6号机组首次装料

控制点释放

 

2021年116日下午15点30分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现场监督员在核实确认福清核电6号机组装料前整改行动已落实到位,机组状态满足首次装料要求后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清核电)现场释放了福清核电厂6号机组首次装料控制点。福清核电厂6号机首炉燃料装载的正式开始,标志着该机组进入主系统带核调试阶段,也标志着福清核电基地6台机组已经全部进入运行阶段。

 

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华东监督站监督员本着“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发扬“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通过提前部署、周密筹划,有序组织了福清核电厂6号机组首次装料前的各项核查工作,及时有效地完成了调试试验选点监督、审评问题核查以及检查要求落实情况核查等各方面监督工作。此次核查过程中,华东监督站按照相关法规标准严格把关,对于核安全管理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逐一核对,对每一项整改行动都提出了严格的监管要求和建议,要求营运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好主体安全责任,把每一项整改行动落到实处

 

继去年7月份,华东监督站释放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装料控制点以来华龙机组的运行安全一直受到华东监督站重点监督和关注。在华东监督站的严格监管下,华龙一号首堆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商业运行之后始终保持安全可靠运行,已累计发电超过70亿千瓦时。同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300多万吨、二氧化碳排放800多万吨,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主要有力的保障。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1年11月12日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