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 齐心协力守护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发布日期:2021-11-26 信息来源:字号:【

 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

齐心协力守护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华东监督站组织召开华东地区辐射安全工作会

 

为持续推动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命运共同体(以下简称命运共同体)建设,齐心协力守护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2021年11月11日至12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在上海组织召开华东地区辐射安全工作会,华东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及华东地区各省(市)生态环境厅(局)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核与辐射安全是关乎国家安全、关乎人民利益的天大的事,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是党中央赋予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铁军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多年来,各单位在命运共同体建设框架下休戚与共,同舟共济,在强化区域协调机制深化落实、推进监管体系和能力进一步加强等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充分体现了各单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压力增大,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本次工作会统一思想,共商共建,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理性、协调、并进”核安全观,以依法治核为根本,创新探索监管模式,积极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新生态。会议期间,命运共同体各成员单位开诚布公,深入交流,总结经验,筹划发展,进一步明确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方向,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华东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华东地区是全国的发达地区,为进一步深入做好命运共同体建设,各单位应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落实《核安全法》为遵循,将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与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同心同德,锐意创新: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尤其在机构改革、核安全协调机制建设、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自动站建设运维、核电厂冷源管理、核与辐射安全应急、公众宣传和舆情应对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二是继承和发扬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优良传统,加强合作,相互理解,相互帮助。三是总结提炼,形成机制,继续发挥好命运共同体建设框架作用。四是依法依规开展监管,落实责任,坚守核安全底线,提升监管水平,树立监管标杆,做核与辐射安全的忠诚卫士。

下一步,命运共同体各成员单位将持续加强联动,紧密协作,互学互鉴,以本次工作会为新的起点,强化政治自觉,稳步提升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整体水平,共筑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钢铁长城。

华东监督站及华东地区各省(市)生态环境厅(局)相关业务处(站、中心)同志参加了会议。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1年11月15日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