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守护安全用脚步追逐信仰 脱贫攻坚为岁月披上光芒

发布日期:2021-11-05 信息来源:字号:【

守护安全用脚步追逐信仰 脱贫攻坚为岁月披上光芒

华东监督站张卫华同志荣获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近日,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揭晓。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张卫华同志荣获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是对张卫华这位核与辐射安全监督战线老兵的礼赞,亦是对全体华东监督站铁军上下齐心共护国家安全、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的肯定。

一、奋发有为,助力华东地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资深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员,张卫华牢记使命和初心,长期奋战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第一线,几十年默默守护着华东地区的核与辐射安全。他努力钻研业务,组织编制了百余份监督检查文件,推动了监管体系规范化;他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以“监督保安全、服务促发展”的理念,创立“任务在哪,服务到哪; 需求在哪,服务到哪; 困难在哪,服务到哪”的“三到”工作法;他主动上门为质子重离子医院、上海光源等科研院所单位的辐射安全管理问诊把脉,提出完善安全建议近五十条,有效确保了大科学装置安全运行,为华东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核”动力。

 

二、勇挑重担,保障华东地区重大活动核与辐射安全。

为做好建党百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世博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的辐射安全保障。张卫华带领华东监督站业务骨干组成青年突击队,一方面统筹协调上海及周边省份核与辐射安全力量,实施全天候的联防联控;另一方面组织对核技术利用项目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并及时处置辐射安全隐患,以“无事当有事准备、小事当大事准备”做好辐射安全值守、应急备勤和工作每日“零事故”报告等工作,形成多道冗余的辐射安全保障网,确保了重大活动的顺利举办。

三、踏石留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张卫华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请缨赴河北省最北部的围场县担任分管定点扶贫的副县长。3年挂职期间,面对岳父车祸、岳母受伤住院、爱人怀孕无人照顾等困难,他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他不辞辛苦,自费购买汽车,行程2.5万多公里,遍访28个乡镇40个贫困村。

 


 

他扶贫扶志,设立“生态环保励志奖学金”,惠及全县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达六百多人次;他鼓励创新,为八顷村等四个贫困村争取到生态环保扶贫示范村建设试点资金,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模式。“八顷村生物多样性减贫成效”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中方立场文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环保扶贫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关山万千重,需要精神的坐标、价值的沉淀,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以张卫华同志为代表的全体华东监督站铁军,始终不忘初心,用行动证明自己的担当和价值,他们用奋斗与奉献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绽放出属于生态环保铁军的璀璨光芒!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1年11月2日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