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区>核电厂

“疫”线监督出实招 防疫监督两不误 华东监督站克服疫情影响对三澳核电厂2号机组首次钢衬里模块吊装活动开展监督

发布日期:2022-04-29 信息来源:字号:【

 “疫”线监督出实招  防疫监督两不误  

华东监督站克服疫情影响对三澳核电厂2号机组首次钢衬里模块吊装活动开展监督

 

2022320日,浙江三澳核电厂完成2号机组首次钢衬里模块吊装工作。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吊装前先决条件准备、吊装过程和吊装落位情况进行监督,在履行核安全监管职责的同时,推动营运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为三澳核电一期工程建设安全稳妥推进打牢基础。

 

本次钢衬里模块1吊装是三澳核电厂2号机组开展的首次大件吊装工作,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面对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形势,华东监督站三澳监督组在钢衬里吊装监督工作中因地制宜守正创新,实施“分工、合作、严把关”的方式。一是资料审查工作由居家健康观察的同志承担,现场检查工作交由现场同志开展。二是通过分工合作,既满足了监督员返乡照顾家庭的需求,也保证了现场监督力度不减。三是以“三个从严”的态度紧抓关键环节,从严审查,“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对吊装准备中的关键活动关键步骤进行重点检查,先后发送2批次审查问题;从严督促,吊装开始前,三澳监督组推动各方将问题整改和准备工作做实做细;从严复核,现场监督员提前抵达吊装现场,见证各参与方的准备工作和复核活动,吊装过程中紧盯风速、高度、落位角度等重要参数,落位后第一时间开展实地检查,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随着三澳核电厂2号机组钢衬里模块1顺利吊装完成,三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华东监督站将继续以严的主基调依法监管,既要做好监督工作的提前谋划,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把监督工作做细做实,稳妥应对和化解问题挑战,保障“华龙一号”机组高质量建设,守护好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2年3月22日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