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扛起政治责任 勇于担当作为 守护国家安全 华东监督站做好疫情期间核安全现场监督

发布日期:2022-06-08 信息来源:字号:【

 扛起政治责任 勇于担当作为 守护国家安全

华东监督站做好疫情期间核安全现场监督

 

2022年3月以来,部分地区新冠疫情出现反复,给华东地区核电厂现场核安全监督工作带来挑战。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现场监督员们在站分党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扛起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强化监督力度,为守护国家核安全默默贡献力量,彰显了核与辐射安全铁军的责任和担当。 

核安全监管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华东监督站依托2020年以来抗疫经验,一直对形势保持高度关注,疫情发生以来各项核安全监督工作有序推进,从参加会议到巡视主控室,从试验见证到操纵人员考试监督,从“线上+线下”对话交流到“四不两直”夜查,监督员们依然一丝不苟的开展工作,对重要问题开展调查,每周汇报监督情况,每月汇总梳理后发送核安全管理要求,以“严、慎、细、实”的监督理念守护核安全,为推进核安全监管现代化、保障核能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依据。

 


推动构建有中国特色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病毒是大家共同的敌人,华东监督站认为,面对疫情只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迎难而上,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才能筑牢群防群控基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和持久战,并在此基础上真正逐步提高核电厂安全水平。疫情下现场监督处室负责人前往核电厂驻场监督,充实一线力量,并承担起了辖区内现场监督预备队的作用;现场监督员和电厂内部监督部门开展联合监督、典型问题监管对话等疫情期间专项工作,对重要领域核安全状态进行再确认;现场监督员同时立足华东监督站2016年以来对各核电厂安全质量评估数据,宣讲核安全相关领域评估情况,交流改进意见,通过精准的把脉和坦诚的交流,帮助核电厂找准问题,有的放矢提高核安全水平。

 


以科学谋划和关心爱护增强铁军战斗力。疫情期间现场监督员轮换存在一定困难,往往需要连续几周乃至一个多月坚守一线,华东监督站高度重视对现场监督员队伍的关心爱护。站分党组统筹安排现场值班和轮换计划,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实组织保障;站机关党委、站工会以各种形式慰问现场监督员及其家属,帮助解决疫情下的各项困难,免除了现场监督员们的后顾之忧。在这个阻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刻,现场监督员们依然保持了高昂的斗志和如火的热情,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铁军精神,这离不开华东监督站 “团结、自律、规范、职业”的核心价值观驱动,更离不开上级的科学谋划和关心爱护。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能到来。华东监督站将以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排除万难、无私奉献,守护核安全、守护人民的幸福生活,迎接春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22年4月20日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