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爷爷的价值观

发布日期:2020-11-04 信息来源:字号:【

爷爷的价值观

爷爷那个年代的人或许不知道什么是价值观。但是在田间耕种、邻里相处中,他们将劳动人民最朴实的价值观念展现得淋漓尽致。

田间地头的“让”

家里的农田虽然平地比较多,但是有的地方靠机井、水渠,有的浇水却很不容易。因此,田地分为三六九等,分到每家每户的土地就大大小小很多块。一块块的土地成就了很多田间地头的邻居,每年春耕,爷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耕田的时候多靠自己的农田这边一点。爷爷怕越过地界耕到了别人家的地,不光这样,爷爷总会在地界上留足距离,一来方便大家种田,另外这也是他做事的一贯风格--“让”。

由于缺水,起早贪黑给田地打水就是常态。记得有一年暑假,我和爷爷半夜里起床,来到机井旁,早早地将抽水的电机和管道装好,只等天亮上水。就在天刚蒙蒙亮的时候,邻居家也来打水,是大奶奶和她儿媳妇。面对壮劳力在外打工、家中仅剩两位女性的邻居,爷爷没太多说话,把打水的装备收拾起来,和我一起回了家,把打水的机会留给了邻居。

爷爷扫地的“哲学”

印象挺深的是,每逢过年、下雪,爷爷都会招呼我扫地。每逢扫地,爷爷会把院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前前后后的胡同里,爷爷都会一直打扫到邻居家门口。其实那个时候,爷爷已经算是家族里年纪比较大的,威望也比较高的了,但是每逢扫地,他边打扫,边会指点我几句:“扫地的时候,不能光打扫自己家门口,邻居这么多家,你得多扫点。有时候还会补上一句,你看上次谁谁打扫的时候,胡同都扫过了。

现在虽然时代变了,爷爷也很早就不在了。但是他的价值观,他手、口相传的劳动人民朴实的田间耕种、邻里相处的那些观念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