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守护岁月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0-10-19 信息来源:字号:【

守护岁月的力量

老家的房子早已经旧了,那几棵香樟树郁郁葱葱,长到一人根本抱不过来。站在树下,斑驳阳光,有微微的风声,有微微的虫声,有微微的思念。

这三棵树到来的时候,奶奶还在世,是她亲自买的树苗。小树苗几乎比我高不了多少,大拇指一般粗细,那时候我还很小,树也很小,奶奶却高大。栽树时,一家人上阵,挖土,浇水,不亦乐乎,很快,小树就站了起来。

对着光秃秃的小树苗,我却产生了不小的困惑。我总是担心它长得慢,几乎每天去看看,傻傻地问:“奶奶,它怎么还不长大?”奶奶总是乐呵呵地说:“它还小呢,需要日子”。我哪儿懂什么是日子,一如既往地对着小树苗充满期待的发呆。

后来读书了,离开家,每次回家我都先去找奶奶,她总是摇着蒲葵扇,拉着我的手,说这说那。有一天,我猛然发现那几棵树已经很高了,粗壮挺拔,说:“奶奶,你看这树长得真快”。奶奶摇了摇扇子:“是啊,你也长得快,树也长大快,奶奶老了,腰都直不起来咯,日子不等人,我们等着日子呐”。

毕业、工作、在外奔忙,回老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奶奶身体也日渐单薄,送走她后的那几年我不想回老家,还是不能接受她离去的事实。直到有一年冬至日,我忽然想起奶奶的话:“日子不等人,我们等着日子呐”,心底的悲伤忽然松了。

后来父亲和我说,老家中间修缮过好几次,师傅们几次都想把樟树挪走,都被奶奶拒绝了。她执着地守护着那几棵树,看着它们一点点长大,直到大的挪不动了。年岁大了,她依然每个清晨在树下扫树叶。那也许就是奶奶的执念,守护日子的执念,守护老家的执念,守护成长的执念。

一棵树长起来很难,需要几十年,砍掉可能只要一顿饭的功夫。日子不等人,房子会旧,人会老去,树作为时间的证人会更长。我似乎理解了奶奶,有那几棵树在,家就在。

工作这些年,时常想起奶奶,一个核电机组寿命比我的职业生涯要长,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坚持守护的力量。核安全监督员就是核电厂的护林员,穿梭在核电厂满是钢筋混凝土的厂区,关上柴油机厂房厚重的门,震耳轰鸣的声音不见了,看见的是一片森林。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