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热爱生活涵养家风就从热爱读书开始

发布日期:2020-09-17 信息来源:字号:【

热爱生活涵养家风就从热爱读书开始

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正,就能恪守道义、崇德向善。一个家庭,从小重视子女阅读习惯,涵养子女热爱阅读、勤于思考的家风,对家庭乃至社会的发展都大有裨益,因为书是人类文明的果实,开卷有益、读书增智,一部阅读史,也是一个时代、一个社会、一个人精神文化的成长史。爸爸还记得,小时上学时经常路过的一座老宅楹柱上镌刻这样一副对联:“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寄寓着老宅主人对后人“有志于学”的嘱托和勉励。从农业时代到信息时代,从耕读社会到商业社会,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涵养家风从读书开始”的结论都始终鲜亮醒目。

爸爸的孩提时代,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物资条件远不如今日优渥,整夜停电时常发生。在漆黑长夜中,一支忽明忽暗的蜡烛,一句句柔声细语的讲述,睡前的读书故事活动构成了我最美好的儿时回忆,至今挥之不去。最是书香能致远,为了让你和弟弟在浓厚的阅读氛围中耳濡目染,从小树立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和你妈妈把读书作为家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恪守“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明训,希望你们能在一个个故事中,启迪智慧,滋养浩然正气。

读书是一个漫长的修习过程,需要耐得住寂寞和枯燥,在当下这个节奏日益加快、信息日益碎片化的社会要坚持长期读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和妈妈坚信要培养孩子每天阅读的习惯,父母必须要以身作则。因此,日常生活中无论多忙,我们全家每天都要抽出时间聚在一起共同分享当日的见闻和读书的感受,分享结束后让你们背诵一首诗词或一篇短文,既让你们学习中国古典文学之美,领略古今文人墨客的智慧和内涵,了解大千世界的精彩,也在无形之中培养孩子热爱阅读、坚持阅读的好习惯。而我自己,为了给你和弟弟树立榜样,也报名参加了上海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超级赛,每天坚持阅读1小时以上,在“四史”学习中保持一颗初心,感悟对信仰的追求和传承。周末只要天气允许,全家人相约于附近公园的草坪上举行读书活动,你读一句,弟弟跟着读一句,在花草的清香中,流连于书海,在文学陶冶和艺术享受的同时,感受蓝天白云碧水环绕的幸福,我相信在潜移默化中,生态文明的意识已经在你们这一代人的心田中慢慢萌芽。

家庭是心灵的暖房,书籍是暖房的灯光。在书中我们读懂真善美,在书中我们感悟俭勤廉,在书中我们读出阳光、和谐和积极向上的动力。亲爱的女儿,让我们一起热爱读书,涵养良好家风,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我们的力量!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