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追忆红色历史,传承核安全初心

发布日期:2020-08-13 信息来源:字号:【

追忆红色历史,传承核安全初心

一、长留肝胆照青史

卢志英同志是为党立下了不朽功勋的谍战英雄。1905年,卢志英出生于山东昌邑,20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长期从事地下情报工作, 19343月,打入国民党赣北第四区保安司令部,参与获取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第五次“围剿”计划,毛泽东同志曾称赞“红军得以生存,卢志英同志功不可没”。

1934年夏,蒋介石调集兵力对红军进行更大规模的“围剿”,为扭转被动局面,卢志英夫妇临危受命,分别化名打入了国民党赣北区专员兼剿共保安司令莫雄的司令部。莫雄倾向进步,同情革命,又与卢志英同为山东老乡,很快在卢志英等人的争取下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同道者。

19349月下旬,蒋介石在庐山召开军事会议,旨在彻底“剿灭”中央红军。会议结束后,莫雄连夜赶回德安县驻地,把“铁桶围剿”计划交给卢志英等地下党同志。同志们连夜把这份“关系到革命全局”的情报送往苏区,交到周恩来同志手里。结果,“铁桶计划”尚未布置完毕,我中央红军突然实行战略大转移,撤离中央苏区,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卢志英、莫雄等可敬的英雄,为红军提前突围、胜利转移,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19473月,由于叛徒张莲舫出卖,卢志英在上海不幸被捕。妻子张育民和儿子卢大容也相继入狱。国民党以高官厚禄诱惑,甚至许诺让他当上海公安局长;诱降失败后,又以酷刑相加,将他与爱人张育民和儿子关押在一起,企图用骨肉亲情来软化他,他依然不为所动。

194710月,他被押解至南京,关在宪兵司令部。在狱中,卢志英知道全国解放已经胜利在望,他不希望儿子将来靠父亲功绩与荣誉生活,就戴着手铐坚持教儿子学习文化。19481227日晚上,敌人将卢志英秘密活埋在雨花台旁的小山上。烈士牺牲时年仅43岁。

直到1951年初,上海市公安局通过多方审讯排查,终于弄清了卢志英壮烈牺牲的真相。华东军政委员会专门研究,追认卢志英为革命烈士。中央人民政府颁发了第60号烈士证书。庄严朴素的卢志英烈士墓,静卧在南京雨花台畔。飒飒松涛,陪伴着一位没能看到祖国黎明的英魂。

二、敬业报国献事业

卢大容(1935-1992)是烈士卢志英的儿子,1947年仅12岁的卢大容连同父亲卢志英一起被捕,在狱中度过一段刻骨铭心的日子。后来他将这段经历写成一本书《和爸爸一起坐牢的日子》,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受到非常生动鲜活的革命教育。

上世纪60年代,卢大容从苏联学习归国,投入到我国的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和试验的工作中,为增强我国的国防核力量刻苦攻关。上世纪70年代,中国开始核能和平利用,要建造核电站。卢大容先后在上海市核电办公室、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工作。1986年国家核安全局上海监督站成立,卢大容调入工作,负责监督上海地区民用核设施(主要是位于杭州湾畔的秦山核电站)的核安全。

早年备受折磨,极大地损害了他的健康。卢大容同志拖着病体每周往来于上海与秦山核电站建造工地,在尘土飞扬的土公路上颠簸,在几十米高的在建核电站构筑物的脚手架上上下攀登,巡视检查核电站的建造质量。19903月,卢大容同志任上海监督站代主任,至199212月逝世。

19874月,秦山核电厂反应堆厂房通风机平台支撑小牛腿在焊接到安全壳钢衬里加强复板上后,焊缝热影响区陆续出现裂缝。该焊接开裂问题涉及全部20个小牛腿,影响到安全屏障完整性和后续安全壳筒体混凝土浇注施工。上海监督站监督员现场核实情况后,要求建安单位严格按照不符合项质保流程进行问题处理,并对焊接缺陷的原因分析和处理过程进行了持续跟踪。针对营运单位未查明缺陷产生原因、未进行工艺评定和相关试验,即进行返修补焊,并导致小牛腿二次焊接裂缝的行为,上海监督站一方面要求营运单位评估二次焊接产生裂缝对核安全的影响,另一方面及时上报国家核安全局,促成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焊接专家组到现场检查工作。

时任核工业部部长对上海监督站卢大容等同志的监督工作表示了感谢,并宣布成立了“小牛腿”解剖小组,就小牛腿焊接质量缺陷暴露出的管理问题进行解剖,做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确保工程质量。在上海监督站的见证下,20个小牛腿因质量不达标进行了报废处理,并根据规范重新编制了牛腿制作和焊接方案。见证件施工合格后,198711月,小牛腿重新制作和安装完成,焊缝检验合格。上海监督站对小牛腿焊接质量问题的监督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同志的高度重视。李鹏同志在听取秦山建造质量汇报后,对上海监督站的严格监督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三、传承初心守安全

1987年,华东监督站成立之初,仅负责秦山核电厂30万千瓦一台在建机组的监督和核设备制造监督工作。历经30年的发展,华东监督站工作职能已经覆盖华东地区六省一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的核设施、核技术利用单位、铀矿冶设施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应急、监测及督查工作。

成立之初,上海监督站的现场监督员怀着对核安全的向往与执着,从核工业各系统来到上海,依靠艰苦创业精气神,扎根现场、不畏辛劳,长期奋斗在秦山核电工程监管第一线,为秦山核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巨大贡献。档案室里那泛黄的奖状和手写的监督报告,记录了他们为我国核电事业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

30多年来,华东监督站现场监督员依旧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监督一线岗位,尽职尽责的履行好在核安全监督岗位的各项职责,保证对核电现场的及时有效的监管,监督过程中能做到严慎细实,及时准确地报告,做好部里的耳目和参谋,并严格按照法规、标准体系的要求进行监督执法。

如今,老一辈的监督员早已功成身退,新一代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员们继承前辈的奉献精神和专业素养,依然忘我奋战在监督一线。守护核安全,是华东监督站历代监督员不变的初心。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