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家风故事十五:寻找我的家风

发布日期:2020-07-01 信息来源:字号:【

 家风故事——

寻找我的家风

张 江(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家风,似乎离我很远,我既非大族出身,也非党员世家,作为一个群众,我害怕对这个词有所不敬。但我还是翻开《颜氏家训》、《曾国藩家书》,仔细寻找家风的定义,体会别人的家风,聆听着别人的家训。

书里面,有修身齐家的古训,有与人为善的格言,有严于律己的故事,有助人为乐的美谈。

原以为,家风家训是阳春白雪,是文人墨客、达官显贵的专属。原以为,家风远如星海、难以企及。原以为,家风是大富大贵时的锦上添花。原以为,父为农夫、母不识丁、幼子襁褓,家风于我毫无裨益。

但寻找家风的时候,我陷入了回忆,生活的点点滴滴涌入心头,三十多年父母养育、七年来举案齐眉、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我时而微笑、时而沉默,偶有泪花迸现,有转瞬坠入甜蜜的回忆。原来家风就在点点滴滴间:

家风是爱护,车站里,父亲说:你站在此地不要动,我去买个橘子。

家风是孝心,节假日,一票难求也挡不住回家的步伐。

家风是求索,半夜里,深夜苦读,换来一家衣食无忧、喜乐平安。

家风是真诚,低谷时,搀扶相伴,共渡难关。

想起吃饭时妻子的絮叨,想起离家后父母电话里的嘘寒问暖,想起回家时女儿在路边摇摇摆摆的等待。原来这都是家风,像风一样,无声无息,无处不在。

家风像秋日的池塘,把阳光揉碎了,洒在微波闪烁的水上。当我望着它,却不觉得刺眼。家风又是冬季的暴风雪,它把山石打磨出刚劲的模样。当我回忆人生时,为了梦想,跋山涉水,我曾像一颗海藻,随波飘摇,却又顽强生长。

家风,我知道它就在我身旁,终有一日,如化茧成蝶,立于文字、刻入骨血,我实践、我期待,我与家人一起追随他的步伐并与他一同走向前去。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