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家风故事十四:温暖家风暖家庭

发布日期:2020-06-10 信息来源:字号:【

家风故事——

温暖家风暖家庭

张红涛(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我和妻子2010年组建了我们的小家,2014年,小家多了一个新成员,我们可爱的儿子出生了,我们互爱互助,一起成长,从那时起,我们的小家有意无意的形成了一股温暖的家风,温暖家风是我们这个小家最宝贵的财富。

那天刚下班回到家,就看到画画墙上歪歪扭扭新写了我们三个人的名字“爸爸”“妈妈”“哆哆”,我想,“这是又要开展什么比赛,又要进行什么评比,还是……”。我正纳闷呢,我5岁的儿子拿着一张垃圾分类宣传画跑到画画墙边,贴到了刚写的名字旁边,我正准备问他在干什么,他抢着说:“妈妈,爸爸回来了,现在你们听我说,保护环境,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垃圾分类,我们都要按照规定分类,如果谁分类错了就在谁的名字下扣分,谁扣的分多,周末就不发贴纸了”。哦,原来是这么回事,我到厨房一看,呵,四个垃圾桶都准备好了,“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每个垃圾桶上都贴了标签。我问妻子,“你们啥时候买的垃圾桶?”妻子说,“刚我接他出幼儿园后,回家的路上,他就一定要拉着我去买,你看,你儿子没给你们这些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丢人吧?”,我笑笑说:“生态环保事业本来就是社会的事业,是每个人的事业,我儿子做的对”。

我和妻子平时工作都很忙,但是想到孩子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我们也就没那么累了,更加让我和妻子欣慰的是,孩子现在长大了。那天,我出差在外地,晚上8点多还在赶往被检查单位所在城市的路上,手机“叮咚”一响,我拿出手机一看,是妻子发来的一段视频。“踩在凳子上,带着小围裙,挽起袖子,踮起脚跟,打开水龙头,一手拿盘子,一手拿洗碗巾,哗哗啦啦,一会一个盘子洗的干干净净”,原来,小孩在妈妈的帮助下开始学着洗碗呢。晚上,和妻子视频的时候,我对妻子说“他还小,不要急着让他洗碗”,没想到小孩抢过妈妈的手机对我说“妈妈白天上班晚上做饭洗碗很辛苦,我已经长大了,要当妈妈的小帮手,爸爸就放心吧”,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这就是我们的小家,我们温暖的家风,我们的小家很小,但是很温暖。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