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家风故事十三:热心肠的外婆

发布日期:2020-06-10 信息来源:字号:【

家风故事——

我的家风故事:热心肠的外婆

张恩博(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外婆去世已经十多年了,但我时常会想起她,想起她的音容笑貌、可亲可敬。

外婆是个普普通通的东北劳动妇女,似乎是念过“满洲国”时期的高小,这在她同龄的人中算是有文化的了,很小的时候,外婆还偶尔教我说几句日语,这让我很是吃惊。听母亲讲,外婆年轻时在酸厂工作,登三轮车运原料,每天凭力气干粗重的活,饭量比男人大,和“成分”不好的外公一起养活五六个孩子,吃过不少苦。不知道为什么,外婆也没领过退休金,到去世每月也只领20元补贴。吃苦也好,没领什么钱也罢,这些都从未听外婆抱怨过,而更让我印象格外深刻的,是她的热心肠。

从我记事儿起直到外婆病重,她一直是街道里的人大代表,能连续几届都当选,从长辈和街坊邻居那里听说,外婆之所以能一直当选,都因为她是个热心肠。外婆在居委会工作了很多年,居委会是没有工资领的,却真心实意为街坊邻居做了很多事,调解邻里矛盾、组织活动、帮扶困难户等等,外婆是热心且有担当的。八九十年代的居委会大妈都带个红袖标,在街上还是很显眼的,外婆巡逻时遇到个老太太到银行取钱,但是老太太害怕碰到强盗小偷,就抓着红袖标的外婆请她帮忙护送,外婆把红袖标摆正位置,一路护送老太太回她几公里外的家,回来都是下午了,紧张的不停喝水,但她还是很自豪:群众有困难,我们委员会的就得帮忙……

外婆也有与人较真的时候,一次有位老邻居家要办个材料,孩子不在身边,老人也不识字,就找到外婆,外婆二话没说里里外外跑了很多次才把手续跑下来,东西送到老人家手上,老人非常开心,却急急忙忙回到里屋拜谢上帝,外婆当时没有答话,回到家里却跟跟家人念叨了好久这老太太,咋就感谢上帝去了,不谢我也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呀……”

人大代表是光荣的事情,外婆一直很自豪,记得外公曾经调侃她老太太,电视上人家在开人大会啦,你咋不去?外婆严肃的回答:人家是市里的代表,要去省里开会,我是街道代表,就在区里开会,不管哪儿开会操心的事都是一样的……现在想来,外婆的晚年还是很有成就的。

没记得外婆给家里人讲啥大道理,但她给后辈以身示范树立了榜样,她的不抱怨、助人为乐、不贪钱财、勤俭持家一直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在各行各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而每当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更会想起热心肠的外婆。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