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家风故事十二:精气神

发布日期:2020-05-15 信息来源:字号:【

家风故事——

精气神

汤冠军(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家风传承对于每一位现代中国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我们是一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国度,不管是整个国家的文脉传统传承还是小家庭的家风延续,都已潜移默化地刻在我们的骨子了,陌生的是现在社会已不像古时熟读家训,进而时刻提醒自己为人处世的方寸,时间久了仿佛就忘了自己还有家训家风。

记得以前读书时期,因读书地方离家很远,经常打电话回家向爸妈倾诉各种见闻,学习过程中的种种快乐和苦闷,他们都会倾听并及时予以开导,但是唯独一点,每当我在电话的一端叹气之时,他们就很严肃的和我讲:人要有精气神,年纪轻轻切莫动不动就唉声叹气。起初我虽然口头上遵从父母的教诲,但是心里不以为然,心想不就是叹个气而已,但是我在日常生活中从未看到父母在我面前唉声叹气。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我父亲是一名老师,在当时苏北农村条件下工资很低,家庭的主要收入也就是我母亲种大棚的微薄收入,但我的父母总是天天乐观开朗,从未怨天尤人。我中考没考好,当时家里亲戚建议我复读,但是我爸妈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硬是顶住压力让我直接上高中,为的就是不让我耽误一年的青春,交学费的那一天,我们父母在把厚厚的学费递交收费窗口前,笑眯眯的和我说:“你爹妈信你,人活一口气,提起精气神,咱们三年后见分晓”,那一刻我终生难忘。

人生漫漫如航海,时而一帆风顺,时而波涛汹涌,但是不管怎样,都应提起精气神,保持乐观的心态。如今我已身为人父,我也会教育我的子女时刻保持乐观心态,必须相信前方征途绚烂光明!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