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家风故事十一:父亲教书的两三小事

发布日期:2020-05-09 信息来源:字号:【

家风故事——

父亲教书的两三小事

申小辉(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我的父亲是一名退休高中老师,退休前在三尺讲台一站就是三十余年,三十年如一日,书写了平凡却又不简单教师生涯,对干一行、爱一行进行了生动的注解。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亲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在我成长道路上不断激励我前行。

我上初中时,一次放学回家,在家胡同口看到父亲和一个学生的家长,学生家长手里拎着两瓶酒和一些礼品,执意要父亲收下,他们说,你收下,我才放心,对某某某在学习上多照顾照顾就行。父亲拗之不过,有些生气地说到,人民教师,首先是为“人民”,教师是凭良心的差事,干的是教书育人的大事,每一个学生都是老师心中的希望,对待学生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用钱来衡量。学生家长听后才悻悻离去。

父亲长期担任高中的班主任,也常常备课到很晚,密密麻麻的教案上记录的父亲对教师的热爱和责任。前年回家探望父母时,父亲再有两个多月就该退休了,晚上我看到父亲又在备课,我开玩笑问父亲,你都快退休了,还用那么认真备课嘛,再说,这高中语文教材你估计都烂熟于心了吧?父亲笑了笑说,老师的一言一行来不得半点马虎,要把每一次站上讲台当成第一次上课,随着国家中小学教学体制改革,对课程目标和任务都有了新的要求,要跟得上才能不落伍啊。

很多年以来,每每想起父亲那义正言辞的拒绝,我都不由的审视一下自己,是不是也做到了心存戒律,是否也做到了守住底线。每当想起父亲认真备课的身影,我也不由的问问自己是否有懈怠和放松,是否对核安全还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初心,是否认真地履行了核安全卫士的使命和担当。选择了公务员,就不能想着发大财。选择了核与辐射现场监督,就是选择了家庭的聚少离多,也是选择了对平凡的坚守。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核安全监管重任在肩,需要我们砥砺奋进,负重前行。用自己对核安全的敬畏和坚守确保了国家的核与辐射安全,我想,这是等我们退休后,可以说给孩子们听的最骄傲最动听故事。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