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家风故事九:家中的两三事

发布日期:2020-04-15 信息来源:字号:【

 家风故事——

家中的两三事

宁方寅(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给国家的粮食

小时候印象很深的就是一个叫做“粮所”的单位,每到农忙收获的季节,门口排着长长的马车、牛车、拖拉机等组成的“车队”,一袋袋码好的粮食等待着上缴给国库。这个季节,外婆外公总会精心地晾晒、去皮去糠、选了又选,将上等的小麦、玉米等辛苦种植后又收获的粮食交给国家。听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是交给国库的粮食,得挑好的…”。按照他们当时的思维,我们现在的工作岗位就是吃“国库粮”的。

挂在厅堂的字画

还在村里的时候,家家户户的厅堂里最爱挂的就是人物像,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主席、周总理等等,虽然不明就里,但幼小的心灵已经常常能听到大人讲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伟大领袖毛主席、人民的好总理周总理的口口相传的故事。

读小学后搬家了,客厅挂了一幅字“清正廉洁”。是一位有恩于父亲的老校长提给他的,那时候的父亲还不到40岁,为人正直、肯下功夫、工作做的也不错而被提为校长。虽然家里过的一直简朴,但父亲在岗位上清清白白。父亲有些北方人的大男子主义,教育人的话不多,但这副字我一直印象很深。

久未发出的工资

“从前书信很慢,车马很远,一生只爱一个人”。《从前慢》的这句话拿来形容九五年左右父亲对待工作的态度再适合不过了。由于所在地方上的经济形势不是很好,包括父亲在内的所有教师的工资竟然一年半的时间没有发出一分钱,那几年的工资发放也非常不规律,经常几个月发放一次。但印象里没有听到他们过多的怨言,他们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站在工作岗位上,教书育人,熬过了好几年。直到现在,这群老师当时的心境和思想动态仍然深深地吸引着我,像是一个待解之谜。

写在故事后

虽然时过境迁、身影渐远,空下来的时候,我还是会常常想起这些事,三三两两、不由自主。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