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家风故事八:和风细雨 家风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0-04-15 信息来源:字号:【

 家风故事——

和风细雨 家风的力量

倪 响(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你知道何园除了这漂亮的景色,最出名的是什么吗?”漫步在扬州最著名的园林“何园”长长的楼廊中,妻子怀里抱着刚满一岁的宝宝,俏皮地侧着脸问我,微风吹动她耳边的碎发,阳光中一大一小的剪影斑驳而又温柔,虽然明知道答案,我还是摇了摇头,顺手接过正在咿咿哦哦好似替我着急的小家伙,“虚心”地向这位心存卖弄学识之意的女士请教。妻子潇洒地一个转身,一边逗弄正卖力将口水涂满我头脸的小家伙,一边得意满满地教导着我们俩父子:“何园被称为晚清第一园,它最为出名的地方就在于何家出了‘祖孙翰林、兄弟博士、父母画家、姐弟院士’的传奇故事,这都是由于何家一直传承的何氏家训。它从孝敬亲长、读书写字、出处进退、勤俭节约等11个方面,详尽规定了修身处世、待人接物之道,甚至被何氏的后人一直沿用至今。”小家伙非常捧场地“哦哦”出声,妻子甚是欣慰地夸奖“真是孺子可教也”,还顺便给了我一个“你看看宝宝比你强多了”的眼神暗示。“哇,真是了不起的妈妈,宝宝才刚满一岁,就要接受家风的教育了”我不以为然的话音刚落,就受到了一记爆栗的教育,来自于我身边的那位女士,紧接着,我又接受了一顿小巴掌的洗礼,来自于我怀里正处于模仿高峰期的那位小绅士,母子两还特别有默契地一起咯咯大笑。

“家风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人。而我们各个方面的表现,都会打上家风的烙印。”看着妻子那双明亮的眼睛,其实我明白她的用心。

我的妻子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而我的岳父是一名司法行政退休干部,不论是为人处世,还是工作责任心,这父女俩的风格是一脉相承,时常饭桌上讨论的都是某条《准则》或《条例》,要么就是某某违纪违法行为适用的问责办法。甚至在宝宝出生当天,我因为心疼妻子的辛苦而特意订的VIP产房内,没心没肺的两父女还在开玩笑说如果是办公用房铁定超标了云云。在没有成为一名父亲的时候,我其实并不能深刻地感受到家风对一个人、对一个家庭、对一个家族的影响,随着宝宝一点一点地成长,家风的力量就慢慢显现出来。

宝宝6个多月的时候,曾随着我的妻子一起到乡村“扶贫”,小小的人儿抓着那一双年迈又丧失劳动力夫妻手指的画面,深刻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直至现在,我的宝宝还特别愿意亲近看起来很年迈的老人;宝宝会模仿的时候,我给他讲过《我有多爱你》的故事,故事中的小兔子伸出肉爪,抬得高高地告诉大兔子有这么这么地爱他,机灵的小家伙便一次又一次地垫起脚尖卖力地张手,告诉你自己有多么多么地爱你;宝宝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好奇心特别地旺盛,看到自己中意的小玩意儿,必定要上去探索一番,可只要妻子轻声地告诉他,那是别人的东西,懵懂的小家伙就会转过头,一点留念也没有地晃悠着离开。

对我们这个小家来说,我们的家风就是妻子常说的“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也是岳父说的“对待他人要宽容、善良,对待自己要严格要求”,也是我父母说的“日行一善、积善成德”。良好的家风不仅能影响和塑造一个人、两个人,甚至会影响几代人、几十代人,这是一种道德的传承,是一种家庭文化的濡染和熏陶。

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家风还会在无形中帮助我的孩子茁壮成长,就如同细雨滋润着树苗,好似微风播撒下种子,用阳光温暖着他那明亮的脸庞,给予他最温柔而又最坚强的力量。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