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家风故事六:做人守规矩则正,做事守规矩则成

发布日期:2020-03-20 信息来源:字号:【

家风故事——

做人守规矩则正,做事守规矩则成

刘坤(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我从小在爷爷家长大,一直到10岁,才主要在自己家生活。整个童年都是在爷爷的悉心照料下度过,记忆中最多的事情就是听爷爷讲故事。

爷爷出生于1916年,是家里的老大。太爷爷省吃俭用供爷爷上完了高小,就送爷爷去了城里当学徒,干了一个当时相对时髦的技术活——白铁匠,就是凭借一把尺子、一把大剪、一个T型铁砧子、一把木锤、一个圆规,不用铆钉和电焊,完全靠手工,把白铁皮加工成烟囱、水壶、水桶等生活工具的一个工种。爷爷一生与铁结缘,也就与尺子、圆规相伴一生。

闲暇时,我总是缠着爷爷讲他年轻时学徒的故事。大部分故事我都忘记了,唯独这个故事随着阅历愈发深刻。

“爷爷16岁到城里学徒,学的是白铁匠。自恃读了几年书,认为可以很快上手,早点出徒,早点赚钱。没想到,前两年是帮师娘看孩子,直到第三年,才有机会跟师傅学技术。然而师傅只教了一样,就是把白铁皮放到铁砧上,用木锤敲打白铁皮折边。就这一项工作,又做了一年。”

“第四年师傅把爷爷叫到身边,说‘学徒先干一年打铁边,是规矩。一是磨性子,二是练下锤的精准度和手上的巧劲。白铁活特别是水桶活,是木锤一锤一锤敲出来的,手下重了,表面就有凹了,漏水。手下轻了,咬得不紧,也漏水。三年来你话不多,肯干,有这么一股白铁匠性子。所以今天开始,师父教你白铁活。世间万物相通,凡事都要有规矩,做人无规矩不正,做事无规矩不成,白铁活的规矩就是圆规和铁尺。把图纸用圆规和铁尺画在铁皮上,活就成了一大半。如果只凭脑子信手裁剪,那便失了规矩,定干不成白铁活’。最终爷爷学会了手艺,出了徒。自此就没有离开圆规和铁尺,无论活多简单,自己多熟练,在干活前总是拿圆规和铁尺量一量,画上几道线,让自己安心,也让买主安心。到后来,加入合作社,成立了锅炉厂,始终坚持‘做事不离规定,干活不离尺规’的规矩。自己如此,也要求徒弟如此。爷爷带的班组总是出错率最低的,产品也是最好的。爷爷今天讲给你听,也是希望你把这个规矩记在心中,一定会受用终生。”

爷爷去世已经很久了,甚至记忆中的相貌都已变得模糊,但故事里 “规矩”二字却越发清晰。回顾求学和工作生涯,不按规矩,追求表面上捷径,几无成功案例。循序渐进,按照规矩,往往水到渠成。规矩看似是累赘,是包袱,是框框架架,其实是事物前进的指南针,是大风大浪里的压舱石。每当出台一个新规定,工作中总结一项程序时,我总是欣然遵守,认真学习。因为我知道,这是又赠予了我一套更加精确的圆规和铁尺,帮助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领域更好地前行。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