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家风故事二:传承良好家风家训,筑牢党员廉洁防线

发布日期:2020-02-14 信息来源:字号:【

 

家风故事——

传承良好家风家训,筑牢党员廉洁防线

朱伟儒(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我小时候看到父亲书房里挂着一幅手抄《朱子家训》,印象颇深。我听父亲解释,这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朱文公)留下来的。我长大之后,逐渐明白了《朱子家训》一书倡导家庭和睦、人际和谐、修身养性,是我们家庭教育的经典著作。

“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兄之所贵者,友也。弟之所贵者,恭也。夫之所贵者,和也。妇之所贵者,柔也……子孙不可不教。” 《朱子家训》中的这些句子,构建出相亲和睦的家庭理想景象。《朱子家训》中还指出:勿损人而利己不义之财勿取,遇合理之事则从,进一步阐述了我们为人处事的行为准则,不能因为个人利益而损害人民的利益,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取财富,不能走邪门歪道谋取不义之财,当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相冲突时,应当顺之人民利益。现在看来,这些又何尝不是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的新体现呢?

我自幼出身于普通工人家庭。父亲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对我们的要求也十分严格,经常教育我们要尊老爱幼,懂得礼仪,懂得与人和谐共处,懂得理解和宽容。父亲本身也是一位孝子,身上体现出来的是要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真心实意的孝顺。我刚出生不久,爷爷就去世了。年龄最小的父亲把七十多岁的奶奶从乡下接到城里,主动承担起赡养的任务,不仅在物质上关心奶奶,照顾好其起居饮食,还经常问寒问暖,从精神上关心奶奶,让其心情舒畅,身体健康。

父亲辛劳了一辈子,退休后本应享受退休后休闲的生活。然而这个时候我奶奶在一次意外中摔倒了并引发中风,从此以后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起初,其他人还轮流过来帮忙照顾奶奶。随着时间的推移,奶奶的病情未见好转,作为子女的大家也难免出现情绪低落,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徒劳的,自己的生活质量也出现明显的下降。有人提议把奶奶送去养老院,但是我父亲考虑再三还是婉言谢绝了。他说,我母亲操劳了一辈子把我们几个儿女养大,从来没有任何怨言。现在母亲身患重病,作为她的儿子,我应该尽我的最大努力照顾她后半生,减少她的痛苦,报答她的恩情,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只要尽力而为,就可以问心无愧了。就这样,我的父亲在退休后的四年多时间里从饮食、卫生、起居方面一直悉心照料奶奶,直到她安然离去。

我的父亲母亲就是这样,不仅处处事事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用端正的行为给我们树立良好的榜样,还时常严格要求我们,让我们知道应该做什么,怎样做,教育我们辨是非,明事理,把道德要求转化成为日常的生活习惯,虽百般宠爱但不一味迁就,促使我们形成积极向上的人格。

父母的言传身教对我的成长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良好的家风家教,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的价值观,让我养成了自律自省的生活习惯,成为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如今的我铭记父亲认真做事,清白做人的原则,时刻提醒自己,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管好自己的家人,这既是自己的责任,也是组织的要求。只有构建一种正面向上的家庭氛围,鼓励大家廉洁自律,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奋发作为,才能够办成大事,助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