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环保清风

家风故事一:在那遥远的地方

发布日期:2020-01-22 信息来源:字号:【

家风故事——

在那遥远的地方

徐 挺(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上世纪的六十年代,我的父母从大学毕业分配到上海工作,到了70年代初,为了国家的军工事业,父母响应党和国家“支援三线建设”的号召,带着我和还在襁褓中的妹妹,踏上前往云南昆明的火车,历时三天四夜,又转乘汽车,终于到了云南省安宁县远郊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沟——箐门口。

当时的山沟全是山,并没有路,就是这样的一个宽度不足几十米的“夹皮沟”里,沿山建起了简易的家属楼、研究所办公室和附属工厂厂房,绵延了十几里的小山沟,成为我这代人成长过程中最值得怀念的地方。

当时的各项条件都很艰苦,衣食住行都成问题。尤其是孩子们,山沟里每天的能晒到太阳的时间只是从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很多孩子的心脏都不同程度受到损伤。妹妹出生在江南,2个多月的时候就来到海拔2000多米的云贵高原。后来我先离开了山沟去外婆家,而长期在沟里生活的妹妹象其他许多孩子一样患上了心脏方面的疾病。还有许多叔叔阿姨们为了工作,将孩子放在山沟外的老人那里,一放就是十几年,为了工作他们牺牲了对孩子的亲情。

我曾经问过父母:你们在山沟工作那么长的时间后悔没有?他们沉思之后回答我说:“没有,那是国家需要!就是觉得苦了你们这些孩子”。一语道出他们:投身国防,奉献青春,付出子孙、无怨无悔!

我后来工作后,每每和父母交谈到工作方面,他们总是一次次督促我:要好好工作,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记得2010年原工作单位选派赴长城站担任站长的人选在临行前突发疾病不能成行,组织上找到我征求意见,当时正遇上父亲因为血栓住院,我心中有顾虑。父亲一句话“以工作为重,单位需要你你必须去,我们在家什么都可以解决。”,我义无反顾地赴南极,完成了驻守长城站一年的工作。

正是父辈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使我终身受益。 最近得知山沟建设的水库已经开工了。今后,山沟将永远尘封于水下,而山沟岁月会在我的心里永存!存下一草一木,存下上一代人的精神!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