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区>铀矿冶

关于印送中核赣州金瑞铀业有限公司辐射环境安全监督检查报告的函

发布日期:2019-06-11 信息来源:字号:【

环华东核函〔201945

中核赣州金瑞铀业有限公司:

我站于201934日至7日对你单位进行了辐射环境安全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报告(见附件)印送给你单位,请根据检查报告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附件:中核赣州金瑞铀业有限公司辐射环境安全监督检查

报告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9322  

附件

 

中核赣州金瑞铀业有限公司

辐射环境安全监督检查报告

 

检查单位: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受检单位:中核赣州金瑞铀业有限公司

检查日期:201934日至7

一、检查活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的要求,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组织检查组对中核赣州金瑞铀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瑞铀业)进行了辐射环境安全监督检查。检查组成员来自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

金瑞铀业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参加了本次检查活动。金瑞铀业就上次检查至今的辐射环境安全工作和上次检查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会议座谈、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丰州铀矿(高昔矿井、鹿井矿井)、草桃背铀矿、大布铀矿等铀矿的辐射环境安全工作进行了抽查,同时对上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核查。

二、检查结果

(一)上次检查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1. 金瑞铀业目前所有矿井停产,计划将丰州铀矿尾渣库库区防排洪设施纳入退役治理工程。

2. 金瑞铀业在丰州尾渣库库尾排洪斜槽前修建了拦水坝,消除了尾渣流入外环境的隐患,对尾渣库库尾处积水开展定期监测,监测结果满足国标要求。

3. 金瑞铀业修复了丰州尾渣库损坏的监控探头。

(二)本次检查发现问题

1. 丰州铀矿堆浸场(1-5号堆)挡墙与废水收集池之间无规范的排水通道。

2. 大布铀矿、草桃背铀矿的废水总排放口与受纳水体之间无规范的废水通道。

3. 金瑞铀业辐射环境事故应急预案包含在维持维护安全环保应急预案中,没有独立成册;预案中关于“111”产品导致操作人员伤害的风险分析与实际不符。

三、检查意见

(一)金瑞铀业应在丰州铀矿堆浸场(1-5号堆)挡墙与废水收集池之间设置规范的流水通道。

(二)金瑞铀业应规范大布铀矿、草桃背铀矿废水处理和排放工作,确保满足国标要求。

(三)金瑞铀业应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独立成册的辐射环境事故应急预案;合理开展辐射环境事故应急预案中风险分析。

  送: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生态环境部 国家核安全局 回到顶部